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切实把市“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庐阳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2021年01月28日 16:5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京

1月27日,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在区政务中心举行,传达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区委书记单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佑华、区政协主席姚则邦、区委副书记张旭生,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等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两会”精神,市《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和市长凌云来到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庐阳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就贯彻市“两会”精神,会议作出具体部署

2021年,我区将全面推进五大更新,聚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

★ 全面推进理念更新。积极对接滨湖科学城、科学岛,服务保障科学新城建设,建设高水平科技成果承接平台。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高对接长三角先发城区,推动更多合作项目开花结果。抓好生态保护,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做好民生实事,努力破解“上学难”“办证难”“停车难”“治絮难”“拆违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 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加速发展城市新经济,建设传承城市记忆的全省消费核心枢纽。打造城市空间新意境,完成淮河路“全国示范步行街”创建,更好留存拱辰街市井烟火气,推动逍遥津公园回归人民公园本色,强化与省文投公司战略合作,推出更多城市记忆“打卡地”。激发城市发展新功能,推进断头路打通、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加快疏解老城区常住人口,集聚更多符合庐阳发展需要的产业人才。引领城市新科技,建好“智慧庐阳”城市大脑,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
★ 全面推进产业更新。深入谋划“十四五”服务业发展方向,打造多元融合的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加快金融业转型升级,积极创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金融科技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庐阳经开区转型升级,高效盘活园区低效用地,为后续发展留足产业用地。加快建设合肥国际内陆港基地、中外运供销物流园、合肥市粮食口岸及应急加工中心,强化与国烨能源集团等跨境电商平台战略合作,集聚发展现代物流、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等产业,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 全面推进政策更新。优化升级政策,认真研究中央及省市在财政、投资、产业等方面的政策,积极主动做好对接,争取更多政策红利。围绕发展需要,对项目、资金、人才等领域现行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更新,推出一系列含金量高、吸引力大、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将有限的资源聚集在最关键的问题、最需要支持的方向上。及时出台政策实施细则,加大宣传力度,合理设置门槛,优化兑现流程,抓好政策落实,让政策既管用,又好用。
★ 全面推进机制更新。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树立“谁真干事就支持谁,谁干成事就使用谁”的鲜明用人导向,做到重实绩、重能力、重品行、重基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优化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更新经济运行、项目建设、老城保护更新等常态化调度机制,提升工作效能。推深做实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打造一批靠得住、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国企领军人才队伍。深化庐阳经开区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开发区体制机制活力。 会议指出

今年市“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合肥翻开新篇章、开启新征程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亮点,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特别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庐阳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庐阳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庐阳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五个新”的要求,为庐阳全面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注入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

要谋划好长远的事。立足“十四五”新起点,要把庐阳的发展放在省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坚定不移推进“一核一地一中心”建设,全面推进理念更新、城市更新、产业更新、政策更新、机制更新,以实干成效争取省市关注和支持。

要干好当下的事。要强化要素保障和精准支持,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要办好民生实事,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首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完善“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推动社区医院创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工作,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让群众笑容成为庐阳最美的风景。

要做好工作保障。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充分发扬“三牛”精神,主动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第一线,在新起点上开创庐阳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同时,各级党组织要把工作成绩与奖惩考核挂钩,与选人用人衔接,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
会议要求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组织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把市“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合肥建设发展贡献庐阳力量、彰显庐阳担当。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及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