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聚焦庐阳两会】合肥市庐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年01月11日 18:2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曹芹 何刚 葛传红

1月7日下午,合肥市庐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政务中心举行。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14名,实到代表202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主席台就座的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是:

★ 单虎、曹佑华、张旭生、余波、盛阳、王翠英、殷硕景、张青林、竺青、陈克东、陈蔚林、项慧群、宣民、姚仕军、阮仁胜、石际、刘军、胡永宏。

区委书记单虎出席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

★ 陈伟、姚则邦、肖廷、朱涵、项贤勇、杨毅、周茂斌、韩艳、杨琼、王新成、张勇、晏维友。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马兵江、王敏、叶小燕、刘志强、刘家华、杨柳、李俊喜、吴平、沈左红、柴燕、徐从宝、徐玉林、高云飞、唐军梅、曹承富、彭玉山、储召来、隆仕镜、朱大鑫、胡宏标、唐永龙、高久春、张燕、陈伟(亳州路街道代表团)、韦斌。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佑华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佑华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主要工作,并对2021年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报告提出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始终与党心民意同频共振,与“一府一委两院”合力前行,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全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2项,组织视察、调研18次,作出决议、决定4项,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3人次,依法补选区四届人大代表6名,开展干部任后述职4人次。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抗疫防汛中强化政治担当。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监督提质增效,听取审议2019年区级财政决算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等。专项视察环境保护工作、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老城保护更新工作、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回应人民美好生活期待。丰富履职载体,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全年组织人大代表900余人次走进村居代表工作站,收集社情民意300余条,协调推进解决200余件。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召开街情通报会、民情恳谈会55次。

提高代表活动实效,关注园区转型升级,视察庐阳经开区、大杨产业园,聚焦水污染防治,助力打赢碧水保卫战。着眼民生工程实施,调研区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养老机构运营等,推进项目实施。紧盯城市精细化管理,调研老旧小区改造、精品道路提升、“智慧庐阳”运行,督促练好城市管理“绣花功夫”。

围绕脱贫攻坚,组织代表对口支援阜阳市临泉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注重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1件议案、111件建议中,已得到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95件,占总数的85%。探索民生项目代表票决制,首次开展乡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强化自身建设,持续展现人大担当,推深做实“为民服务日”驻点工作,深入开展大调研,走访40多家企事业单位,拜访30余位专门人才,收集意见建议23条,为庐阳发展凝聚人心、汇集智慧。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庐阳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聚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的关键之年。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区委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贡献人大力量。 报告从四个方面对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阐述:1

要凝心聚力,坚守初心使命,切实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精神、把握要义、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作用。

2

要逐梦奋进,助力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区“十四五”规划和“一核一地一中心”战略布局,依法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开展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确保选举和任免严格依法、严肃规范;着眼大局,主动作为,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民主法治保障。

3

要砥砺前行,践行“人民至上”,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利用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代表思想作风建设;拓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完善乡镇街代表联络站功能,听民情察民意,汇民智解民忧;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促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惠及群众。

4

要学思践悟,打造过硬队伍,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依法做好2021年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号召

在新的奋斗征程上,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不负重托,不断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而努力奋斗。

区法院院长张勇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区法院院长张勇代表区法院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区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截至2020年12月25日,受理各类案件28383件(含旧存480件),审结27535件,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区法院将着力从“高起点定位,在服务大局上更多担当;高效率司法,在执法办案上更好履职;高层次谋划,在解纷机制上更趋完善;高水平服务,在改革创新上更加出彩;高强度推进,在执行长效上更大作为;高标准要求,在从严治院上更上台阶”等方面,为庐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提供更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检察院检察长晏维友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检察院检察长晏维友代表区检察院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区检察院主动融入国家治理新形势,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适应司法改革新要求,努力推进检察履职提质增效;真诚呼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持续激发工作机制创新效能;牢牢把握队伍建设新目标,不断夯实检察发展基层基础,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2021年,区检察院将以更高站位助推高质量发展、以更实举措护航平安法治庐阳、以更大力度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更高标准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检察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