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老城保护更新|华丽“变身”!实探庐阳后街小巷蜕变进行时
2020年09月25日 13:4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曹芹 庐阳区老城办

地面坑坑洼洼,雨天脏水四溅;墙壁千疮百孔,显得破败不堪;设施老破陈旧,百姓苦不堪言……这是过去市民对庐阳老城区后街小巷的印象。而如今,随着庐阳老城保护更新战略的深入推进,这一状况正在发生改变。自2018年庐阳区开展老城保护更新战略以来,老城区内的后街小巷改造就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现已形成了以淮河路步行街区后街群为核心片区,其他老城区街巷放射推进的格局。除淮河路步行街范围之外,目前已改造完成新华巷、庐江路118号巷、鞋帽巷、四古巷、井梧巷、金巷、丁家巷、义仓巷、建工巷等10余条老城区小街巷。改造后的街巷功能设施齐全,建筑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品质全面提升。

2019年,庐阳区启动淮河路步行街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同时将街区周边的后街小巷纳入整体改造规划范围内。目前,天街、鼓楼巷、哑巴巷、李府巷、东蝴蝶巷、西蝴蝶巷、北油坊西巷、九狮桥街等8条街巷已完成先行试点改造。改造中,除了对街巷建筑立面、人行道路、绿化景观、灯饰亮化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以外,还重点对这些试点的街巷进行业态升级,打造特色业态集聚地,形成特色街巷,与主街业态构成互补。

鼓楼巷,位于淮河路步行街西段,长约85米,是步行街众多小巷子之一。此前,该巷内立面脏污破损,地砖损坏严重,业态较为杂乱,导致人气不旺。2019年底,庐阳区启动鼓楼巷改造项目,对街巷立面、景观小品、道路等进行升级,对业态进行部分调整,引入特色业态,集聚人气。今年5月份,鼓楼巷改造工程基本完工。改造后的巷子地面整洁,墙面美观,布局合理,让人眼前一亮。配以新引入的瑞幸咖啡、夸父炸串、澳脯道香等餐饮品牌,成为休闲轻餐饮业态区。

同样,与鼓楼巷一街之隔的天街,也是庐阳区后街小巷改造的成功案例之一。在天街的改造中,除了基础设施的全面提升外,更注重业态的重新定位。在借鉴先发地区商业街运营经验的基础上,侧重于特色饮食,引入优质团队和百洋、丸美等多家地方特色及网红美食,打造时尚餐饮特色街。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10月1日开街以来,天街人流量较之前增长了60%以上,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期间日均人流量达5万人以上,同时带动了周边街巷及区域的商业发展,天街成功改造受到沿街商户、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鼓楼巷、天街只是后街小巷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庐阳区开足马力,加大对后街巷道的改造力度。目前正在改造的街巷中,撮造山巷立面改造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弱电入地、景观铺装等工作;寿春四至六巷片区改造也已接近尾声,近期将对市民开放;北油坊东巷片区正在进行沿街建筑物外立面(16栋)修整、设备布设、沿巷亮化等工作,计划于10月底前完工。

“后街小巷改造工程不仅提高了小巷的交通功能,优化了街巷的业态布局,还全面改善了巷道的环境面貌,促进了城市整体形象改善。”庐阳区老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庐阳区还将重点围绕淮河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谋划对逍遥津路、立志巷、飞骑桥巷、河滨园巷、劳动巷、无名支巷、勤劳支巷、勤劳巷等8条小街巷的改造。项目已纳入步行街东片区改造提升的整体设计施工中,目前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可以预见,在未来3到5年内,改造的后街小巷将达到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业态丰富、安全文明的目标,全方位满足市民出行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