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激活内生动力 为健康扶贫注入人才“能量”
2020年09月04日 13:5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武亚军

“在中科大附一院进修的一年,让我掌握了更多耳鼻喉科常见疾病的治疗和管理技术,跟教授级别的主任医师能学到的东西太多。”临泉县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耳鼻喉科医生刘高敬告诉阳阳,在庐阳区对临泉县开展结对帮扶期间,他得到了在省级大医院免费进修的机会,为他更好地投入基层医疗事业增强了信心。

如今,回到临泉的刘高敬正把自己在大医院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理念运用起来。他坦言,对于鼻内镜、鼻腔鼻窦手术以及耳聋筛查等常见医疗工作,他的诊断和治疗效率明显提升了,在遇到一些不常见的病症时也不像以前那样容易犯难,患者的满意度高了,他也更有干劲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4月底,安徽省政府发布公告批准临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庐阳区在深化结对帮扶中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庐阳区始终坚持将健康扶贫摆在重要位置,突出利用医疗人才“扶智”、先进医疗技术理念“传帮带”等举措,为临泉县更好实现精准脱贫注入人才“能量”。

2017年起,庐阳区利用辖区的优势医疗资源,开启对临泉县的健康扶贫征程。2019年,为巩固健康扶贫成果,该区主动与中科大附一院、安医一附院沟通协调,为临泉县医疗业务骨干搭建进修平台。随后,中科大附一院、安医一附院于当年7月免费接收了11名来自临泉县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医疗业务骨干,进行为期6个月或1年的进修,同大医院的教授、主任医师等专家面对面学习。今年,该区再次协调安医一附院免费接收13名临泉县医疗业务骨干入院进修。

庐阳区作为合肥市核心城区,汇集了中科大附一院、安医一附院等省内一流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早在2017年,该区就与这类医院签订了城市“医联体”合作协议,密切与省级医疗机构的联系,促进本辖区医疗服务水平提升。近几年,该区根据临泉县的实际需求,联合安医一附院等单位定期组织医疗专家赴临泉县开展座谈交流、业务培训等帮扶活动。截至目前,临泉县已有220余名基层医疗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分批次进行了培训。

不仅如此,庐阳区还拥有安徽省首家“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培训基地”——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每年均面向全国举办医务人员培训班。自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庐阳区卫健委依托双岗中心的平台优势,在2018至2019年间,先后邀请临泉县17名基层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到该中心参加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技术培训班,并邀请2名临泉县挂职人员前往杭州市参加“第十三届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为他们搭建更高层次的学习交流平台,助力提升业务能力。

下一步,庐阳区还将持续深化健康扶贫成果,重点在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深度和广度,为临泉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群众的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