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2019-2020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2020年08月06日 18:0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7月30日下午,庐阳区启动2019-2020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并就项目实施方案、国家癌症防控信息管理平台、调查问卷的填写、试剂的使用等,对辖区6个项目实施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负责人、公卫科长进行了培训。

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和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病之一,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庐阳区自2014年起实施城癌筛查项目,每年均选择部分乡镇街道作为项目实施点。今年已是庐阳区实施该项目的第六年。目前,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已达到全覆盖。

今年,被庐阳区确定为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实施点的街道有逍遥津街道、三孝口街道、双岗街道、杏林街道、亳州路街道。只要户籍在庐阳区项目实施点的街道,且在庐阳区居住,年龄在45-74岁之间(既往参与过本项目和被诊断为癌症及患有严重的心、脑、肺疾病或严重的肾功能障碍者除外)均可参加该项目,参加项目的流程为首先进行问卷调查、生物学检测(乙肝表面抗原(HBsAg)、粪便隐血试验(FIT)和幽门螺杆菌(Hp)的检测)及高危人群的评估,评估结果表明具有高危因素的居民将安排在安徽省肿瘤医院(省立医院西区)进行免费的临床筛查,有意向参与项目的居民可与居住地所在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附咨询电话)。

根据省项目办的任务量安排,庐阳区将进行1万人份的问卷调查、评估和2000人次的高危人群临床筛查。 

联系方式

详情可咨询以下卫生服务中心

庐阳区逍遥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0551-62694773

庐阳区三孝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0551-62842431-616

庐阳区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0551-65625195-8020

庐阳区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0551-65691532

庐阳区亳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0551-63870903

庐阳区逍遥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二中心:

0551-65227165

庐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0551-65817296

癌症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1.癌症是一类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慢性病

2.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一级预防是病因预防,减少外界不良因素的损害;

二级预防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三级预防是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3.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

4.癌症不会传染,但一些致癌因素是会传染的

5.规范的防癌体检能够早期发现癌症

6.早诊早治是提高癌症生存率的关键

7.发现癌症要选择正规医院接受规范化治疗

8.癌症康复治疗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