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合肥市庐阳区:“三个体系” 推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
2020年04月13日 15:1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新华社高管信息安徽

新华社高管信息安徽总第889期《合肥庐阳区:“三个体系” 推动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担当作为》一文聚焦合肥庐阳区科学战疫,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下为全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市庐阳区坚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构筑“立体式”防控组织体系

五级联动,让队伍在一线集结。坚持把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统筹各方防控资源和力量向社区下沉。省委组织部等6家省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下社区、进网格、入小区,与社区工作者并肩战疫。合肥市直单位的686名党员干部分成5个中队、26个工作小组,充实社区一线特别是无物业管理小区的防控力量。来自庐阳区直机关单位的580名党员干部,成立28个工作队,协助社区工作者做好体温测量、进出管理、志愿服务、信息排查等工作。通过省、市、区、街、社区五级联动,在基层一线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筑牢堡垒,让党旗在一线飘扬。深入开展“党旗在庐阳飘扬 党徽在战场闪光”专项行动,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各级党组织组织力的试金石,作为淬炼广大党员党性的磨刀石。深入开展向施咏康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先后在全封闭管理的探矿厂小区等建立临时党组织75个,在长荣医院等病例隔离点设立“党员责任区”554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19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21支,148人在战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科学调度,让责任在一线压实。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卫生防控处置等10个专项工作组,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防控工作重要责任,严密排查重点人员、严格控制聚会聚集、严厉实施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依托“智慧社区”平台累计采集到居民健康信息52万余条,全面摸清各类重点人群底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构筑“贴心式”为民服务体系

制订导则,细化服务举措。围绕做好全封闭小区居民服务工作,创新实施“六个一”导则,安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每天挨家挨户上门测量体温,对居民生活物资由街道社区帮忙采购并送货到家;围绕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工作,指定一名村居、物业相关人员担任包保责任人,负责做好隔离观察居民的管理工作,并向隔离对象提供全方位的生活照料服务;围绕做好疫情期间群众心理疏导工作,专门开通疫期心理援助热线,由“阳光心理工作室”的专家免费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精心服务,突出重点群体。扎实做好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关心关爱工作,明确“一对一”关爱导师,开启“空中”家访,学校、教师采取多种形式,与孩子及居家陪护的家长密切沟通,让参与疫情防护的一线医护人员放心、安心。认真做好对独居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众帮扶慰问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主动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全面了解健康情况和生活状况,及时送去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众志成城,汇聚志愿合力。区委非公工委向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出倡议书,引导非公企业积极投身战疫行动,安徽安龙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抽调4名党员技术骨干成立研发攻关党小组,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区总工会筹措专项资金106万元用于采购疫情防控物资,团区委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为隔离在家的居民代购生活物资,区工商联会员企业累计捐赠650余万元的善款和物资支援疫情防控。

构筑“导向式”制度保障体系

树立导向,强化正向激励。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干部的现实表现情况,作为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对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及时纳入全区年轻干部后备库。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优先考虑挂任上一级党(工)委委员;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社区(村)后备干部和工作者,优先考虑充实到社区(村)“两委”班子中。

党建引领,强化党内关怀。区委组织部下拨165万元党费,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免费为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街道社区人员以及志愿者等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最高保额为20万元的专属保险,解除抗疫人员后顾之忧。进一步整合、压减会议文件、督查检查、表格填写、材料报送等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一线人员集中精力防控疫情。

落实政策,强化人文关怀。对驰援湖北疫情防疫的医护人员以及本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获得区级及以上表彰的一线医务工作者,给予其子女入学照顾。对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补助和慰问补助,对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规定进行及时性表彰,先进个人按照公务员奖励三等功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奖金。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