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5家企业上榜!“安徽老字号”认定评审结果公示
2020年04月07日 15:3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安徽省商务厅、庐阳老字号公众号

安徽省商务厅消息!拟认定81家企业为安徽老字号企业,合肥有13家企业入选,其中庐阳区就有5家!

庐阳区5家上榜企业为:

合肥庐州烤鸭、詹记、五味斋、百货大楼、白厦美业

下面跟着阳阳一起回味这5家上榜的老字号

1

庐州烤鸭

庐州烤鸭店的前身要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前,当时在十字街附近有一家名为“吴鸿发”的私人餐馆,拿手的菜肴是“鸡血糊”。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公私合营改为国营“大众早点店”,一直是合肥老百姓喜爱的美食店。

1984年,合肥市政府支持市食品公司在“大众早点店”的基础上成立“庐州烤鸭店”。要知道,在当时用合肥古称“庐州”做店名招牌的几乎没有,可见社会各界对庐州烤鸭这一传统美食的认可。

镇店之宝

说起“庐州烤鸭店”,大家肯定第一时间都会想到烤鸭。的确,“千年庐州城,烤鸭最出名”这可不是一句空话。相传,庐州烤鸭原本是宫廷御膳美食,明时流入豪门至民间。1983年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

除了烤鸭外,鸭油汤包与鸭油烧饼也是非常受大众喜爱的名品小吃。每到饭点的时候,庐州烤鸭店的外卖窗口都会排起长龙。大部分都是冲着鸭油烧饼与鸭油汤包去的。鸭油烧饼又香又酥,咬上一口满口生香,鸭油汤包汤汁四溢,再来碗甜糯可口的赤豆糊,美味极了,赤豆炖得极酥,连壳都化的了,搅上白糖和桂花,还有QQ的小元宵,一股甜香直往鼻子里钻。

2

詹记

上世纪末,刚立足庐阳中心区的詹记,以现场烤制桃酥、无水蜂蜜蛋糕为售卖特点,甜香酥脆、入口即化的糕点口感,在消费水平并不发达的年代里,为合肥人增添了一种饮食新选择。

甜而不腻的蜂蜜蛋糕,新鲜爽口的鲜奶泡芙,酥脆鲜香的油酥饼……不少老合肥都对詹记蛋糕情有独钟。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九点,在宿州路排队购买詹记蛋糕的人络绎不绝,如果去得晚,不少品种都会一售而空。多年前,“詹记蛋糕姐”创下了7秒装完20个蛋糕的记录,让合肥本土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吃詹记或许也就成为合肥人的一种习惯、一种情怀。

3

五味斋

“五味斋”这个名字,年轻一辈的人可能都不太熟悉。这个坐落于城隍庙闹市里古色古香的二层饭馆,却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名震江淮的地道百年老字号。说起五味斋的历史,早在清朝年间,就凭借香软滑糯的元宵闻名扬州。1956年后被引入安徽,最早就开在现在的步行街口,江淮大剧院隔壁。当时主要就是做汤圆和春卷,一角钱一碗的汤圆,很受欢迎。

五味斋最大的招牌,必然要数它的看家法宝——五味汤圆了。紫薯、花生、芝麻、板栗和猪肉,五种口味迥异的食材,在制作馅料时就被切成了指节大小的丁块。白瓷蓝边碗,盛着淡黄色透明的桂花汁,嫩黄色的桂花瓣漂浮在五粒白玉圆润的汤圆四周,隔着老远就能闻到桂花的清甜和糯米的香味。

慢熬数小时的大骨头汤,炖上纯猪腿肉揉成的狮子头,出锅前再配上两根小青菜。不加一粒味精,他家的“清炖狮子头”也能香飘十里。“湘西凤尾虾”是一众老少顾客的心头好。还有“黄山臭桂鱼”“小葱煎豆腐”“贴饼地锅鸡”等合肥特色菜肴。

4

百货大楼

1959年,合肥百货大楼在这座城市拔地而起,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这座五层的苏式建筑一举成为安徽商业新地标。这不但是合肥市第一家百货商场,也是当时合肥最大的零售场所。1996年“合肥百货”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打开资本市场大门的安徽商业第一股。

2019年合肥百货大楼重新装修启程。时至今日,合肥百货大楼攻城扩疆61载,从计划经济到企业改制,再到成功实现上市,成为安徽商业第一股;从单一的百货店到今天产业分布跨及百货连锁、家电连锁、超市连锁、农产品批发市场及战略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大型零售集团公司,合肥百货大楼搏击“商海”,“进化”成为我省现代百货业的“航母”。

5

白厦美业

“让我轻轻为你梳理,梳理一份好心情,让我细心为你服务洗净风尘面貌新。有一个地方,它叫白厦,美的使者,付出一片真诚,美的自信伴君同行……”耳边响起曼妙的旋律,白厦美业主题曲《美的使者》深入人心。

1989年冬天,庐阳老城六安路上悄然开起一家并不起眼的理发铺——白厦发廊。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每寸土地,各式“叔叔阿姨头”烫发开始盛行起来,白厦发廊总是第一时间将创新的发式搬到顾客头上。

1996年“白厦美容美发培训学校”成立、1998年合肥白厦美容服务有限公司成立、2009年合肥白厦美容美发服务有限公司发展成集团化企业,更名为安徽白厦美容美发集团有限公司……31年过去了,如今,白厦已成为合肥人乃至六安、淮南、淮北等城市时尚的代名词,时尚发展的脉搏,席卷江淮大地。

拟认定“安徽老字号”名单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