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力战疫,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16日 14:3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突袭而来,一场规模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期而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面对疫情,合肥庐阳区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迎风“逆行”,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尽忠职守的担当品质。上下同欲,同舟共济。经过一个多月的同心作战,庐阳在全市率先进入低风险城区,并实现“清零”,复工复产一片欣欣向荣。

暖阳下,花初放。我们相信,摘下口罩,共赏庐阳桃花烂漫的日子近了。

急行军:第一时间筑牢战“疫”防线

“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庐阳区各宗教场所除夕暂停对外开放。”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一则紧急通知在各大媒体平台迅速传播,这背后凸显的是庐阳人随时待命、雷厉风行的日常工作状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当日上午,由区委书记主持召开的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打赢疫情防控战。

“集结号”已经吹响,紧急行动迎难而上

“妥善劝离香客,主动提醒居民增强疫情防控的意识,尽量少出门、勤洗手、勤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24日当晚至次日凌晨,庐阳区应急管理、城管、消防、公安、交警、宣传、卫健、商务、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相关街道、社区干部职工近千人,分赴淮河路步行街、明教寺、城隍庙等区域,为传统新春佳节筑牢安全防线。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庐阳区紧急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启动三大工作机制。紧接着,领导小组的副组长职能部门以及全区11个乡镇街道取消春节放假,全员到岗上班。全区形成“干部跑起来、机制用起来、宣传喊起来、人群控起来、场所管起来、环境净起来”“六个起来”硬核机制全力防控疫情蔓延。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庐阳区各级党委、政府闻“疫”而动,用实际行动和科学机制,迅速为民众筑起了一道牢固的战“疫”防线。

安民心:距离远了 心灵近了

合肥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庐阳全区有条件的小区施行封闭式管理。一张民生地图是一颗高效及时的定心丸。2月2日,庐阳区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供应地图,用图形和数据,清晰直白地让辖区居民知晓,无需哄抢和大量囤积,“目前区域内各大型超市正常开放,疫病防控措施到位,采购渠道规范安全,蔬菜、肉蛋及副食品等供应充足。”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由社区和志愿者组成“代购小分队”,基层医疗人员充当“心理医生”,满足他们的生活和精神的需求。在全市率先设立2处密切接触者固定隔离点,全区抽调医务工作者24小时保障。针对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部分学生,庐阳区采取“一生一案”贴心帮扶,确保公平且有质量的首善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在合肥市首个实施全封闭管理的小区里,庐阳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科学协调,街道为每户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庐阳区城管局、商务局、公安分局、应急办等职能部门给予全力支持,一张上下联动、坚实有力的联防联控防疫网顺势拉开。正月十五当天,现场工作人员还将一袋袋元宵挨家挨户送到居民手中。正如“解封”后的居民湿润着眼眶所说,“疫情让我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我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隔离不隔爱,封闭不封心。一场彰显政府主动作为、凝聚民心的战役,进一步增进了党委政府与广大百姓的感情,拉近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同战“疫”:众志成城实现全面“清零”目标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这场战役中,“敌人”一直很明确,战友一直在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奔赴一线,牢牢守住了社区这个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重要的阵地。党员群众合力攻坚,拧成“一股绳”,守牢联防联控第一线。在亳州路街道,每天一早,老党员们穿上红马甲,拿起小喇叭,用最亲切的合肥方言各处巡逻宣传。在关键时刻,庐阳区近500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分批下沉到社区基层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2月13日下午起,来自市直单位的686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庐阳区社区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道共筑“防控墙”。看,党旗在庐阳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初心使命的自觉践行,就是无声有力的引领。

1月30日下午,一辆载着500公斤新鲜果蔬的卡车驶入合肥庐阳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这是辖区企业东华农业科技向庐阳区医护人员捐赠的爱心果蔬。爱心企业安徽菜大师集团公司不仅尽力助力做好市民蔬菜保障之外,还四处协调百万只3M口罩发往武汉等地。中安华力建设集团捐款100万、安徽宏志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捐款20万……捐款捐物献爱心,庐阳区企业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奉献与担当和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的庐阳医务和卫计执法人员;出征当天给娃断奶,带着炒麦芽去武汉的庐阳护士……他们身后留下的是最美的“逆行”身影。有人持械上阵,有人擂鼓助威。7岁的萌童手绘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画,温暖了大家的心窝。庐阳学子原创音乐《妈妈,请听我说》,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携手并足作伴,共同清除祸患。”“00后”高三学子自创rap为武汉助阵。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区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并实现了“清零”目标。

促生产:硬核保障 欣欣向荣复工忙

抓好疫情防控,才能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实基础;复工复产,才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解决用工难、用餐难等现实问题,帮助企业扩大产能,确保防疫物资及时供应。”2月4日,庐阳区委书记单虎带领区直相关部门调研了全市3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之一——安徽莫尼克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提出要重点保障辖区内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复工生产。 作为安徽第一批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6家机构之一,迪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自2月8日就复工,日检测标本承接量可达4000例。合肥IE果园孵化器企业安徽安龙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检测试剂盒可在90分钟完成病毒检测。试剂盒已供给湖北、上海等地临床使用。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庐阳区积极兑现产业政策奖补资金570余万元为他们送上开工“大礼包”。线上审核,加快建设项目复工步伐。线下解困,深入项目指导疫情防控。政策助力,打通复工复业“最后一公里”。一系列强硬的“组合拳”使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美丽景湾B地块、庐阳区三馆三中心、畅通二环(西二环-合武铁路)1标段、一环长丰路口停车场等工程陆续复工。截至3月12日,全区已有656家企业复工。

安静的庐阳很美,

而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喧嚣热闹的庐阳日夜,

亦是最美的人间烟火。

此时此刻,庐阳区仍慎终如始地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争分夺秒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以期夺取这场“大战大考”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