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全省首个中型厨余资源化利用中心在庐阳区投用
2020年01月20日 11:0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贺迎春 肖倩 高博

餐厨垃圾可转化成生物柴油、有机肥料和中水......日前,阳阳从庐阳区城管局了解到,庐阳区厨余资源化利用中心正式投入投用。该处理中心为全省首个中型厨余资源化利用中心,日处理餐厨垃圾量可达4吨,服务半径达1.5公里。

日均“消化”4吨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据了解,庐阳区厨余资源化利用中心位于原长丰路垃圾转运站,建筑面积120平方米,每日可“消化”餐厨垃圾4吨,能解决周边1.5公里范围内居民小区、商户门店、公共机构等产生的餐厨垃圾,是一个集垃圾分拣、油脂分离、废气净化、发酵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餐厨垃圾处置项目。

阳阳近日在该中心看到,一辆载有12个垃圾桶的全密闭餐厨垃圾回收车正驶入中心进行垃圾处理。当餐厨垃圾桶被放置盗预处理减量机的投料口后,处理系统便自动运行起来。据介绍,餐厨垃圾中的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将被人工分拣出来,然后经减量机挤压粉碎、脱水分离油脂处理后,再被送入发酵机进行24小时的菌种发酵,最终变成有机肥料。

“该中心的餐厨垃圾自动处理系统能实现‘一进三出’,产生3种再生资源。”据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餐厨垃圾中的分离出来的油脂,进入相关设备再度加工后,可用于炼制生物柴油;产生的污水则进入水处理区,经过三级深度沉降后形成中水,可用于中心内冲洗和绿化浇灌;而产生的营养有机肥经一周时间晾晒待盐分消减后,用于园林绿化的种植。

“除臭”“新风”系统加持  实现内外空气清新

餐厨垃圾桶周围往往散发着刺鼻气味,但阳阳在庐阳区厨余资源化利用中心内却闻不到。原来,整套处理设备的整体密封性很高,在进行垃圾处理时不会发生滴漏,并内置除臭管道,使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异味通过管道经高能离子净化系统净化后排放。同时,设备中的减量机、发酵机内均配有UV广解系统,具有除臭、杀菌功能。并且,整个设备间还装配了“新风”系统,确保处置中心内外空气清新。

“随着厨余资源化利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庐阳区餐厨垃圾末端处置难题正在逐步破解。”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厨余资源化利用中心是在原先关停的小型垃圾转运站基础上进行改造的,而该区今年计划在已停用的小型转运站、大型商业综合体、党政机关食堂、居民生活小区等区域,建设8座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推进餐厨垃圾实现更高效、科学的资源化处理。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