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被命名为全省第二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
2020年01月07日 16:2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丁春波

近日,安徽省民政厅公布了全省第二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名录,庐阳区以及辖区内的杏林街道丽都社区、逍遥津街道义仓社区名列其中。

据了解,安徽省民政厅于2018年3月选定庐阳区等10个县(市、区)、12个镇街、146个社区(村)作为第二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单位。近两年来,庐阳区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积极创新社区(村)协商工作内容、形式和载体,推进社区协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实现了全区73个社区(村)协商工作全覆盖。

健全制度 让协商工作有章可循

2018年初,庐阳区正式开启全省第二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工作,印发了《庐阳区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工作实施方案》,选定丽都社区、义仓社区两个庐阳区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社区以及廻龙桥社区、藕塘社区等基础较成熟的社区进行试点。

试点工作中,该区设立了73个覆盖社区(村)的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明确了协商主体,规范了包括公共事务、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在社区(村)落实等在内的协商内容以及收集信息、确定内容、多元参与等环节的协商程序,推动各社区(村)构建社会组织协同治理网络,协调解决居民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同时,该区建立了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对协商成果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协商结果落地生效。

示范引领 促协商工作多地开花

在试点开展城乡社区协商工作中,该区积极探索建立主体多元、过程开放、协商有序、居民满意的社区协商共治机制。其中,作为示范社区之一的义仓社区,其采用的“四方会谈、五步议事”协商议事工作法和为民解决实际问题的效率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据介绍,吴山巷不通燃气的问题一直是困扰该巷附近居民的“心头症”。为此,社区两委负责人、党员代表、利益相关方、居民代表四方,按照收集问题、确定议题、协商议事、分流落实、监督评审的“五步”议事流程,积极理顺事理、协调多方,最终成功解决了燃气开通的问题。

不仅如此,廻龙桥社区借助庐阳区“一线为民工作法”和协商议事会成功解决了老旧小区用电用气的难题;丽都社区借助协商工作委员会平台,总结出“四化”协商经验,成功解决了老旧小区“三不管”等综合治理难题;藕塘社区创新打造了“庐州和事佬”协商工作亮点品牌,有力推动了基层社区协商民主发展。同时,庐阳区还进一步总结了包括县桥社区“三领、三实、三创”、金池社区“6+X”模式等在内的第一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推深做实社区协商工作。目前,该区已初步形成协商内容丰富化、协商主体多元化、协商形式多样化、协商程序规范化、协商工作经常化的社区协商工作模式。

强化指导 使协商工作常态长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民主协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更加凸显。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庐阳区将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列入基层党的建设和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该区民政部门于2018、2019连续两年设立财政专项预算资金,用于支持社区协商工作开展;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对镇街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以及实操能力;同时,开展对镇街、社区的定期督查指导,鼓励相关单位学习先发地区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辖区协商工作水平。

“开展城乡社区协商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全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激发了基层群众民主参与意识,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区将继续围绕建立协商联动机制、营造协商氛围、搭建协商平台等内容开展探索与创新,不断拓展社区协商内容和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居(村)民参与社区(村)事务的积极性,形成基层协商民主“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