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全市首个“科联体”在庐阳签约
2019年11月27日 09:5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费秦茹 张国强

“张晓红医生是市一院心内科的名医,有她定期来社区坐诊,我的高血压在家门口就能看喽。”居民张慧茹说。日前,庐阳区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签订了全市首个“科联体”合作协议,让三甲医院重点科室优势资源下至基层,进一步拓展城市医联体内涵,提升为民健康服务水平。

专业科室下沉 畅通慢病“一站式”

服务渠道2015年,庐阳区与辖区三级公立医院对接,在全市率先探索构建城市医联体;自2017年该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创新城市医联体试点区以来,已初步构建了由居民、社区医生、大医院医护专家组成的健康管理完整服务链。“‘科联体’是医联体建设的一个模式拓展,双岗中心与市一院通过此次签约,明确由医院提供重点科室心内科的技术支持,在社区中心成立‘名医工作室’,定期安排心内科专家坐诊,并通过带教指导,促进基层心内科诊疗能力提升;同时,市一院、双岗中心心内科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将更通畅,由社区中心提供床位作为下转病区,科室预留上转医院号源,方便居民问诊重症难症。”庐阳区卫健委负责人介绍说。

签约当天,全省首个三级医院专家基层“名医工作室”——合肥市“张晓红名医工作室”也在该中心挂牌成立。张晓红是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学科带头人,也是全市首批“名医工作室”领衔人。她表示,此次“科联体”合作,将有望提升基层机构在高血压、冠心病等慢病方面管理水平,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业诊疗以及慢病管理建议。

延伸医联体内涵 打造可复制推广模式目前,庐阳区已在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实现了医联体全覆盖。区属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中科大附一院、安医一附院、市一院等建立了“综合医联体”;与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建立了中医康复保健和精神卫生保健的“专科特色医联体”。

此次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一院创新签约全市首个“科联体”模式,正得益于该区在城市医联体建设中的成功探索、有序推进,也为医联体功能延伸、模式拓展提供了经验和契机。此外,合肥市一院心内科此次还选派了1名心内科高年资护士下沉至双岗中心,在慢性病护理门诊提供慢病管理服务,对基层护理技术进行指导,发挥上转下达的“联络官”作用。

“我们将在此次签约“科联体”中总结好经验做法,争取打造可复制推广的‘科联体’双岗模式。”该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区卫健委将根据省、市卫生健康工作部署,尝试与更多医联体医院重要科室建立“科联体”,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就医满意度。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