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推动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11月27日 09:5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张国强

今天上午,庐阳区2019年度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在该区政务中心举行。会上,庐阳区卫健委通报了2018年度全区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核结果;通报了全区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并就近期迎检工作进行了部署。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庐阳区紧扣上级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策部署,以增进家庭和谐幸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主线,有序推进计划生育工作,促进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在2018年度全市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中,该区政府及三十岗乡、大杨镇、四里河街道和海棠街道被评为优秀等次,并获得市级通报表彰。

今年,庐阳区按照《省、市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方案》要求,制定了年度区级计生工作考评方案、任务表,强化责任落实和督查指导,稳步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该区卫健委设置了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科,强化对计生工作的统筹指导;各乡镇、街道原卫计办已被整合到社会事务部,承担卫生健康相应职责任务,实现基层卫生计生工作深度融合。同时,各乡镇、街道按辖区人口规模,配齐配强计生工作人员,保证乡镇街道、村居两级计生队伍网络健全。

人口监测统计指标全面达标。今年,截至9月,庐阳区出生人口5664人,出生政策符合率98.13%、性别比108.24、孕情掌握95.98%,相关指标控制在考核范围内。生育服务登记流程更加优化。通过实施全员人口便民服务平台持续更新提升工程,实现群众只需一次登记即可办理《安徽省健康家庭“一卡通”服务手册》。一年来,全区共为群众办理各类计生证件6736件,即时办结率达到99.5%。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关怀备至。加大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促进计生家庭发展四项能力建设,统筹做好奖特扶对象的关怀帮扶工作,今年已发放“奖特扶”资金达1157万元。其中,家庭医生签约、“一对一”精准帮扶、传统佳节慰问等工作常做常新。3岁以下托幼机构建设争做示范。庐阳区积极推进多种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促进、支持多种形式托幼机构建设发展。该区于9月与安徽人口研究所合作,开展了全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调查,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入征求意见阶段,拟于年底前打造2个符合国家设置标准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示范点。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据统计,全区健康环境指标得到提升和改善,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95%、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成人健康素养总体水平达35.9%,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36%,以上指标均达到创建标准。老龄健康事业蓬勃发展。庐阳区在全市率先开展“银龄安康”统购工作,为辖区4万余名7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银龄安康”保险,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同时扎实推进“互联网+老龄健康”服务管理工作。

据该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计生工作迎检在即,庐阳区计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正积极准备迎接年度市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