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适老化改造、智慧化服务项目提升为老服务质量
2019年09月25日 09:0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刘庆春 王凯

为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智慧化民生工程建设,提升辖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庐阳区自今年5月底启动实施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智慧化服务项目。目前,该区共有2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获得“两项改造”,相关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变得更安全、更舒适。

明确细则 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据了解,2018年10月,《合肥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8—2020年)行动计划》出台,要求对经济困难的高龄、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对其居住的室内环境进行安全化改造及配备基本生活辅助器材。庐阳区民政部门随后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并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实施。

适老化改造即为老人配备助餐、助行、助浴、助急、助厕类设备,进行家庭环境的无障碍改造;智慧化服务项目则是通过配备智能床垫、无线呼叫、无线门磁、物联网设备基站等设备,对相关老年人缺失的生活能力进行补偿或代偿,使涉及的老年人居家环境更加安全舒适。两项改造按照适老化改造资金每户不超过10000元,智慧化服务资金每户不超过8000元的标准实施。符合项目实施条件的对象为户籍在庐阳区范围内,经济困难(属于低保家庭或低收入家庭)且存在高龄、失能失智、空巢、重度残疾等情况的老年人家庭。

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 有序实施“改造”

家住亳州路街道滨南社区的梁本华老人今年77岁,近几年出现了视力和听力退化的情况,且行走不便。在适老化改造中,工作人员对老人的身体状况、家庭室内环境等进行了评估,随后为老人配备了助行器具和助听器,并在其家中安装了安全扶手及防滑设施。改造完成之后,老梁可以利用助行器具安心地上下楼,在家中也能更舒适地行走了。“这次的适老化改造真是政府为我们老年人送来的福利,我很满意。”老梁表示。

86岁的夏秀珍老人家住三孝口街道西平门社区,平时独居在家。老人行动能力较差,还曾遇到在家中摔倒致使呼救困难的情况。针对实际情况,工作人员在老人家客厅、卫生间和卧室等老人活动相对频繁的区域安装了一键呼叫装置,便于老人在紧急情况下及时进行呼叫求助。而相关救助信息将传达至庐阳区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平台再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到老人的监护人、子女或其紧急联系人,同时联系到老人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及物业人员,确保相关人员能快速上门查看,让老人得到及时的救助;同时,在老人家中厨房、玄关等处安装了气感警报器、红外感应器,无线门磁等设备,为老人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室内安全监控保障,且所有监控设备数据均接入第三方服务商的智慧养老远程看护平台以及庐阳区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并由第三方服务商安排工作人员做好监控平台值守,为老人的居家生活环境提供安全保障。

通过前期个人申报、街道社区初审、区级审核等程序,庐阳区民政部门联合街道社区以及服务商、第三方评估机构等,根据评估方案有序实施,历时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对辖区2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的“两项改造”。下一步,庐阳区还将积极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养老项目建设,利用庐阳区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助力辖区老年人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