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全市率先完成!庐阳区重拳出击提升高铁沿线环境
2019年08月28日 14:3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肖倩

近日,记者从庐阳区城管局获悉,该区在全市率先完成高铁沿线卫生治理工作,摸排发现的56处、近720000平方米违规地块均已经完成清理整治、绿网覆盖。

当前,庐阳区全面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通过建立“段长”责任制、畅通群众举报、做好绿化提升等方式,切实巩固成果、保持常态长效。目前已完成绿化建设设计工作,预计今年10月份全面完成高铁沿线绿化种植。

违规菜地“变身”休闲地

在合福铁路经过的桃花店路的建华公园附近,阳阳看到,这里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空气清新的公园里有不少市民在散步、聊天。据庐阳区海棠街道城管部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前,在铁路与公园之间这一大片地带,整体面积约16700平方米,附近不少居民将花草铲除后,建成一块块菜园,周边更是杂物乱堆乱放、垃圾遍地,不仅破环了公园的草皮和植被,更影响人们对城市的第一印象。

今年6月初,该街道城管队员通过徒步加无人机航拍,排查到这块脏乱差的地块后,第一时间给周边居民发放《致高铁沿线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挨家挨户登门入户进行动员,鼓励自主整改违规行为。

据了解,高铁沿线两侧最突出的问题是毁绿种菜现象,从庐阳区看,南淝河至四里河铁路段、橡树湾小区北侧铁路段、庐阳经开区高铁沿线两侧,成片的菜地严重影响了高铁沿线两侧环境。对此,庐阳区在发放宣传信件、入户宣传、提前通告的基础上,采取人工清理加机械清理结合的方法坚决铲除违规菜地,对清理过的菜地和裸露黄土及时进行平整并覆盖绿网。现已全面完成清理违规种菜680400平方米。

“煞风景”的破违建不见了

高铁沿线卫生治理绿化提升的重要一步就是拆除违建。据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京福铁路四里河段大房郢路附近,有多间养狗的铁皮棚简易搭建,占地8000多平方米,是全区最大面积的违建区域,目前已被依法拆除,共出动200余人次,人工加挖掘机连续工作100多个小时,清运废旧垃圾有50余车。“这附近四里河畔小区将要建成,随着后期居民入住,人员量较密集,以后这里也将是他们傍晚休闲散步的一个好去处。”该负责人说。

此外,合蚌高铁线的杏林段板桥河片区木材市场周边约3000平方米违章搭建以及京福高铁线的大杨镇段农科南路木材加工厂近1200平方米违规搭建等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在此次整治过程中均已彻底整改。

“高铁沿线周边违规乱搭建既影响高铁沿线环境形象,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还旅客和周边市民一个安全整洁的环境,我们加大政策法规宣讲的同时,对违规乱搭建现象“零容忍”,对不能自行拆除的一律依法拆除。”该负责人说道。目前,全区共拆除高铁沿线违规乱搭建12000余平方米。

“段长”维护高铁沿线环境

在京福高铁沿线的庐阳经开区段,辖区城管部部长阮怀军最近又多了个“段长”的职务。作为段长,阮怀军要负责京沪高铁沿线经开区段内的环境卫生状况,“我们利用城管高清天眼、信息化平台和流动岗亭,实现辖区高铁沿线周边偷倒渣土、反复种菜等现象进行无死角监控,并针对重点路段安排队员24小时进行流动巡逻,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维护高铁沿线环境,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高铁沿线卫生治理工作正式进入常态化、长效化的巩固阶段,按照辖区街道分段划片,实行整治段长负责制,由各街道城管部门负责人任段长,负责后续日常巡逻监控管护,发现问题后,及时查处,消除隐患。

“下一步,庐阳区还将继续做好高铁沿线居民的宣传引导工作,发动群众力量,共同维护整治成果,确保整治成效,共同擦亮高铁沿线这一城市‘窗口’。”该负责人说道。同时,庐阳区还将通过新建绿地、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提升沿线两侧绿化档次和品位,打造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绿色长廊,让高铁沿线庐阳段环境美起来、窗外风景靓起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