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全省率先启用智慧养老信息平台
2019年07月29日 10:4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琼 刘庆春

记者近日从庐阳区民政局获悉,该区于本月在全省率先打造并启用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通过整合全区养老服务数据资源,实现政府、机构、社区、社会公众之间的互通共享。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收集辖区各类养老数据达8万余条。

据了解,该平台将收集到的辖区老年人口,养老服务设施、人才,涉老资金、服务项目以及培训资源等信息,进行科学整合,构建系统完备的智慧养老信息化数据库,同时依据大数据分析方式,对数据进行处理,为信息化养老提供服务新载体,为政府在为老服务中精准施策提供更加可靠、详实的数据支撑,并努力实现“一数一源、一源多用”。


同时,庐阳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三级应用平台网络,推动养老服务业务流程再完善,实现更加便民高效的信息化管理,目前“一网覆盖”的养老服务体系雏形初现。

整合基础资源 养老服务数据“一源多用”

该区将2018年上线的庐阳区“数字化”养老机构监管服务平台合并到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大大提升了养老服务数据库完整性和实用性。对全区8万余名老年人基本信息、15家养老服务机构及54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等信息,900名入住养老机构老人信息,1500名养老服务人才、30余个为老服务项目等信息进行整合,构建完备的庐阳区智慧养老信息化数据库。

搭建网络架构 养老服务监管“一线贯通”

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包括区级、街道、社区三级养老服务平台,三个平台之间通过互联网构建网络管理架构,实现养老服务监管“一线贯通”。该区民政部门可通过平台实现对各类惠民养老服务政策的宣传落实、养老床位匹配、涉老资金使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等情况的跟踪指导和实时监管。对存在危及老年人健康及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将责令相关机构限期整改;对涉及建筑、消防、食品卫生、医疗服务、特种设备等方面安全隐患的,会及时告知区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做好处置工作,切实强化合力监管。

提高服务水平 养老服务功能“一网覆盖”

该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分为“养老服务管理平台”、“机构养老服务平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公众门户”4个子平台。其中,“机构养老服务平台”集老人管理、生活照料及护理服务管理、膳食管理、社工服务、子女平台、手机APP等为一体,对老人从入院到离院实施全过程信息收集和业务处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不仅可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和老人在享受服务中的实际体验,也为周边居家老人提供了更加多层次、多样化、多功能的养老健康和生活服务;此外,该平台还针对全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提供“系统+服务+老人+终端”的服务模式,以平台智能终端和“12349热线”为纽带,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人才队伍等资源,形成“呼叫救助、居家照料、健康服务、档案管理”的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的综合性养老服务。

立足群众满意 养老服务信息“一目了然”

为了使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在功能上更加贴近居民需求,该平台还开设了“公众门户”板块,涵盖全区惠老政策、相关新闻信息、办事指南、养老服务设施查询,养老服务机构分布在线展示等内容,让养老服务信息“一目了然”。居民可在平台上即时查询养老机构位置,留言咨询政策、反馈养老服务方面的问题,在线投诉不规范服务行为等,便于职能部门及时发现、督促机构立即整改,实现更精准高效的服务。同时,该平台还设有服务转接功能,居民可通过平台在线链接“12349”为老服务平台,预约健康咨询、心理慰籍、健康常识及慢性防治等咨询服务。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日常运行维护中强化对平台的优化升级,通过横向连接合肥市精准救助服务信息平台、合肥市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以及残疾人信息系统等,实现数据联动共享,为全面实现养老基础数据管理信息化、养老业务处理网络化、养老统计分析科学化夯实基础。”庐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