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投入使用
2019年07月15日 09:3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余挺生 管丽 何刚 祝亮

7月11日上午,庐阳区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红星路96号大院2栋2单元加装电梯正式投入使用,让该单元成了小区居民热议的焦点。该小区居民在热议电梯的同时,还对该单元1楼2楼住户的通情达理赞不绝口。

今年86岁的张宝金老人在红星路96号大院里已经住了几十年了。他说:“我们这些老人每天回家不能叫上楼,只能叫‘爬’楼。” 尽管他的几个孩子多次提出,请张宝金老人和他们一起住。但是张宝金还是舍不得离开。“邻居中有很多住户都是老同事、老朋友,我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我不想走。”不想搬离该小区的张宝金老人和单元里的其他老人一样,都十分渴望自家的房子能装上电梯。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及老楼加装电梯问题。而红星路96号大院2栋2单元电梯,是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的3月8日正式开工的。阳阳兴奋地看到,在红星路96号大院2栋2单元北面楼梯口,用透明玻璃围成的电梯井里,一部新电梯正缓缓下降,附近的小区居民正乐呵呵地议论着此事。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及一段时间的调试、验收、试运行,现在红星路96号大院2栋2单元加装电梯正式投入使用。

居住在该单元的张宝金老人和单元楼里2层以上的12户居民都圆了“电梯梦”,从此告别了“爬楼梯”回家的历史。“电梯运行真平稳,站在外面听不到什么噪音,要是我家所在的那个单元也能安装电梯,该多好啊!”家住红星路96号大院1栋302室的林大爷说。他今年95岁,听说该小区2栋2单元加装了电梯,特意来体验一下乘坐新电梯的感觉。他还表示,要让该小区1栋的住户都来看一看,打消他们心中的疑虑。据该电梯安装工程负责人介绍,该电梯安装在居民楼北面,对住户采光影响不大;电梯井离楼道约2米左右,采用双层夹胶玻璃;电梯安装后运行平稳,1楼2楼住户基本听不到什么噪音。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其实也不难

近年来,随着城市老龄人口的增加和适老化改造的需求,解决老旧小区老年人“上楼难”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际推进过程中,一些老旧小区往往因为居民间的费用分摊以及1楼2楼住户担心产生噪音、影响采光等问题,造成电梯无法安装。而红星路96号大院2栋2单元1楼2楼的住户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就爽快地同意了。

“我们单元能够顺利加装电梯,得益于我们和睦的邻里关系。”该单元住户史进明说,最让他感动的是1楼2楼住户,没有讲任何条件就签字同意加装电梯。据悉,史进明和张宝金老人以及单元内另外一名热心住户共同负责该单元安装电梯的申报相关事项。仅仅两天时间,该单元楼14户住户全部签字同意加装电梯。“电梯安装在北面,对生活影响不大。有不方便的地方自己克服一下就行了。邻居们在一起,相互体谅一点就能和睦相处。”家住该单元1楼的蔡庆芝老人说。她还说,楼上的住户经常到她家串门,家里有事也经常帮忙,邻里间感情特别好。想到楼上的住户大多是老人,上下楼不方便,她也就签字同意了。史进明还说,今年1月,合肥市政府出台政策,提出对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每台电梯给予20万元补贴,市、区财政各承担50%。有了政府的补贴,他们这个单元居民为加装电梯实际支出的费用会少很多。该单元住户共同协商,最终确定了3至6楼的各楼层费用分摊系数,选定了电梯厂商。该单元加装电梯得以顺利推进。

据庐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庐阳区在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中,坚持“业主自主、社区主导、政府扶持、各方支持”的原则,将电梯品牌、价格、施工单位、设计单位以及监理单位等选择权都交给居民。考虑到大部分居民不具备建筑行业专业知识,该区由区住建局牵头,引入专家组进行联合评审,从初步设计方案上为居民把关。同时,该区消防、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市监以及合肥市水电气暖管线等单位都参与进了联合评审会,优化了加装电梯实施的流程,保障了加装电梯的质量、安全。该区还在全省率先尝试引入第三方巡查机构,不定期对辖区内正在施工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现场检查,并出具书面检测报告,交给居民和施工单位,帮助居民及时了解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供处理意见供居民参考。


截至目前,庐阳区有21部电梯完成联合评审,其中红星路96号2栋2单元加装的电梯已投入使用;另有10部电梯正在进行加装施工;蒙城北路139号、阜南路220号等小区内有9部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及审查。今后,该区将继续按照“成熟一部、实施一部”的原则,积极探索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让更多的老旧小区居民享受到电梯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