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合肥市首个红色主题和全市面积最大城市阅读空间开放
2019年07月01日 16:5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汪茜茜 杜飞

近日,合肥市首个党史红色主题城市阅读空间“三孝口先锋悦·书房”和全市面积最大的城市阅读空间“菱湖书院悦·书房”在庐阳区相继揭牌开放。“三孝口先锋悦·书房”重温红色记忆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全市首个党史红色主题城市阅读空间“三孝口先锋悦·书房”在庐阳区三孝口街道正式开放。该城市阅读空间坐落在三孝口街道七桂塘人防纳凉点,临街而建,面积约600平方米,交通便捷、人流集聚,高峰季的日均人流量接近400人次。

 

为更好地将红色历史传承下去,让辖区居民,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在享受书香文化的同时,能接受具有红色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提升红色正能量,该街道利用七桂塘人防纳凉点二楼的空置区域,创新打造以党史红色主题为特色的城市阅读空间,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让市民们了解更多本地的红色历史。

 

置身“三孝口先锋悦·书房”,处处渲染着红色氛围:在进门左手边长达28米形似一页卷轴的主题墙上,“文说红色合肥”板块展示着1919-1949年的“红色合肥”历史和1949年后的“合肥老城记忆”两个主题图文;“图说红色合肥”板块以“卫衙大关、吴山庙、大蜀山、拱辰桥和瑶岗”五个主题阅读室为载体,分别展示特定历史时期的“红色”照片。“合肥老城记忆”板块则展示了23幅精选老照片,再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合肥市在经济生活、城市建设、科技教育、文化艺术、民生改善等领域的历史风采。

 

正值七一前夕,“三孝口先锋悦·书房”正在辖区内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让群众在走进这一书香雅舍时,仿佛也踏进了这段红色岁月。散发着红色气息的城市阅读空间将不断传递着红色理想,感染着新时代庐阳人的红色情怀。

“菱湖书院悦·书房”打造湖中大型阅读点

“菱湖书院悦·书房”位于庐阳经开区太和路与凌湖路交囗西北角的菱湖公园内,是包括“杏花书院悦·书房”在内、庐阳区第二个建在公园里的城市阅读空间。该城市阅读空间临湖而建、分上下两层,一层为书房和阅读空间,二层可提供咖啡、轻餐、文创、艺术展览、读书分享、沙龙研讨等服务,总建筑面积达到2400平方米,内有藏书28000册。

 

炎炎夏日,在该“悦·书房”开放式的临湖小露台上,总能看见许多市民一边阅读、一边享受着湖边的习习凉风。来这里阅读的人除了社区居民,还有辖区的企业职工等,菱湖公园周边的市民在茶余饭后、工作之余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建设城市阅读空间,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据庐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庐阳区目前已建成10个城市阅读空间,有合肥市首家建在校园内的“六小淘沙悦·书房”;该区首个建在杏花公园里的“杏花书院悦·书房”,开放半年来接待量就超过14万人次……该区打造的10个分布在居民小区、学校、公园等处的城市阅读空间,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庐阳老城这片书香浸润的土壤。再加上坐落在该区的三孝口共享书店、新华书店、育才书店等,老城区加速构建的一体化“15分钟立体阅读圈”正愈加成熟。

截至目前,庐阳区已建成开放的城市阅读空间共计接待读者61万余人次,外借图书17万余册次,举办各类活动近600场次。下一步,该区还将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和市民的多样需求,创新各城市阅读空间的服务载体,开展更多作品展、知识讲座、文艺沙龙、创客聚会、亲子计划等活动,升级“阅读+体验”式服务,扮靓辖区市民的多彩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