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跃升合肥民营经济发展最强区
2019年07月01日 16:4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璨 孙立伟

6月25日,省政府最新公布了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考核结果,庐阳区获得全省106个县区中排名第三,合肥市排名第一的成绩。

近年来,该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重点抓组织领导、宣传贯彻、产业载体、扶持政策、服务体系、营商环境、要素配置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改善了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促进了全区各类中小企业的健康协调发展。

推动区域发展民营经济硕果累累

截至2018年底,庐阳区登记中小民营企业29545家,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4.0%;全区规上民营中小企业703家,占全区规上企业总数的86.7%。这些企业对区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去年全年,该区民营企业营业收入1944.2亿元,占全区企业的73.3%;其中规上中小民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21.4亿元,占全区一半以上。

 

“分行业来看,去年庐阳区民营企业营业收入贡献了全区商贸业的50%、规上服务业的 60.2 %、规上工业的61.6%、建筑业的76.5%、房地产业的74.4%。”庐阳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这个比重表明了民营企业对庐阳区经济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其中一些民营企业已经发展壮大、具备相当规模,如入选全省民营经济营业收入100强的安徽华力建设集团、安徽省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全省民营经济纳税100强的志邦厨柜、安徽华力建设集团等。”

 

建章立制+“真金白银”强力助推企业发展

为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2013年4月,庐阳区高规格成立了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由中共庐阳区委书记、庐阳区人民政府区长分别任第一组长和组长,牵头负责全区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相关工作开展质量逐年提升。

2018年以来,中共庐阳区委、庐阳区人民政府先后召开了全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经济发展大调研座谈会、企业家迎新春座谈会等多次综合性会议,以及全区金融业、商贸业企业家座谈会等多场专题会议,积极听取民营中小企业家对全区发展的意见建议。另外,依托区领导“八个一”联系工作机制,区四大班子领导共联系34家民营企业、60个中小企业项目;依托“大调研”“一线为民工作法”“夜访万家”等工作机制和平台,联系服务中小企业人士逾1000人次,切实帮助协调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近两年,庐阳区每年兑现区级产业政策奖补资金7000多万元,奖补对象多为全区各行业的中小企业。为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2018年以来该区又先后出台了以《庐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为主,以大数据、金融业、商贸业3个专项政策为补充的庐阳区“1+N”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体系,今年区财政共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该区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十强”、投资贡献“十佳”等近百家民营企业进行表彰;同时,积极开展中小企业营业收入“上台阶”奖励、中小企业优秀管理团队培训等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的氛围,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建设载体+搭建平台全力优化发展空间

立足庐阳区传统金融、商贸强区优势,该区近年来加快布局高端商务楼宇。去年以来,正奇金融广场、万科中心等新建楼宇陆续交付,新增招商载体15.76万平方米;结合老城更新战略,积极推进三孝口建工集团、老四中等主城区地块改造,加快推进花园宾馆、银泰二期等项目施工,不断为老城区开辟新空间。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以老城区核心商圈楼宇、北一环商办楼宇、四里河新兴金融楼宇、庐阳经开区科技研发及总部办公楼宇为代表的四大楼宇集聚区,拥有商务楼宇167幢,商用面积631.5万平方米,共入驻中小企业3760家。2018年重点楼宇共实现税收55.32亿元,约占全区税收的38.7%,楼宇经济已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增长点。

 

同时,庐阳区强力推动园区转型,发展“园中园”经济。目前,该区在庐阳经开区范围内已经建成工投•兴庐科技产业园、中科大校友创新园等5个“园中园”,总面积72.07万平方米,共承载民营中小企业374家,占到整个庐阳经开区企业数量的15%。实践证明,相比传统的“低小散”模式,“园中园”是更适合庐阳区,也是更有利于民营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优选路径。目前,该区在建的还有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工投创智天地2个“园中园”,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计划今年内清理闲置低效用地700亩,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同时,大杨产业园转型升级目前也已经进入征迁阶段,释放出的空间资源也将为该区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在服务平台搭建上,庐阳区在全市率先推行网上预约办理工商登记,实现窗口“零排队”,平均节约工商注册等候时间400分钟,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2个工作日。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690个事项进驻综合受理窗口,实现让企业主“取一次号、到一个窗、填一张表,最多跑一次”。在全省率先建立区级产(创)业服务中心,线下设置两个服务点,线上同步开展平台服务,并配套上线“楼宇庐阳”APP,主要提供政策推送与查询、企业问题流转等服务功能。平台运行以来,累计推送政策8万余条,政策点击量达23.3万次,答办企业问题890次,举办各类双创培训活动54场,提供助创服务240次。该区还建立“庐阳欢乐购”商贸营销平台,累计为近200家中小企业提供对外宣传、产品促销和线下活动支持,拉动合作中小企业销售额近60亿元。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