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18项“暖心”工程!庐阳区送出2019年民生“大礼包”
2019年06月04日 11:2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5月30日下午,20余家中央、省、市级媒体记者到庐阳区集中采访民生工程项目,这也是该区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各家媒体记者先后前往双岗幼儿园融侨悦城分园、双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逍遥津街道县桥社区为老服务中心、杏花公园阅读空间等民生工程项目点进行采风,围绕教育、卫生、养老、文化等方面深入体验、了解“首善之区”民生服务取得的系列成果。



据了解,2019年庐阳区实施省级民生工程项目共18项,包括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创业就业促进工程、文化惠民工程等,覆盖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养老、惠残等各个方面,为该区群众送上一份民生“大礼包”。今年初,庐阳区还投入9.8万元,建成民生工程信息管理平台系统,所有民生项目将通过该系统实现项目进度电子化跟踪,确保每一个项目落实到群众“心坎”里,真正做到件件惠民生、桩桩暖人心。

近年来,庐阳区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连续多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八成以上,民生工程也涌现出一批典型成果——美丽乡村民生工程项目荣获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全省首推民生工程“精准救助服务信息”平台,升级庐阳·民生APP软件功能,利用“互联网+”打造“智·惠庐阳”民生品牌,全省首批试点打造“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等。在庐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一系列幸福生活画卷陆续铺展开来。

学有所教今年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6个

近年来,庐阳教育一项项创新举措,引领合肥乃至安徽省基础教育改革,已成为合肥基础教育的风向标。3月29日,庐阳区中小学幼儿园首批教育集团揭牌仪式举行,全区18个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其中包括中学教育集团3个、小学教育集团8个、幼儿园教育集团7个,庐阳教育迎来集群式发展新时代。

庐阳区采用区域内“名校+新校”、“名校+乡校”等方式办学,先后有42中、45中、六小、南小、红星路小学、逍遥津小学、长二小、安三小等优质中小学相继在庐阳区二环以北以及城乡结合部地区举办分校或校区。18个集团成立之前,庐阳区区域内集团化办学覆盖率为33%,18个集团校成立之后,目前覆盖率已达88.9%。

阳阳了解到,今年庐阳区还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6个。同时,该区将为6万多名中小学生提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服务,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400余人次,让辖区学子享受更好的教育环境。


病有所医19万余人签约家庭医生,享受个性化服务

2018年6月,安徽省在全省启动智医助理项目试点,庐阳区作为全省5个试点之一,投入490万元,在辖区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卫生院开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大力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智能语音随访、辅助诊疗、慢病智能管理(高血压管理),方便群众看病和治疗。

试点以来,该平台已利用语音智能随访累计服务群众14.1万余人次,累计产生电子病历17.7万余份,提供辅诊建议14.5万余次,规范和促进了基层门诊病历的书写水平和质量,完成人工智能干预5300次,提醒医生干预560次。

此外,该区大力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自愿选择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医疗卫生服务关系。截至目前,庐阳区在11个乡镇街道的3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98组参与签约服务的家庭医生的共同努力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覆盖19万余人。


住有所居今年将有55个老旧小区换新颜

一直以来,住房问题都是民生重大问题之一,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近年来,庐阳区不断加大投入,相继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项目40个,住房累计31288套,总建筑面积达350.3万平方米。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市区户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3869户,保障新就业大学生及外来务工人员住房2702套。庐阳区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已实施项目109个,总建筑面积323.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7830户。

2019年,庐阳区计划实施55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建筑面积103.53万平米,惠及居民12716户。其中首批整治的37个老旧小区已于日前开工,涉及居民7400余户。同时,该区今年棚户区改造新开工70套。这些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生活品质。

劳有所得智慧就业,打造“三公里就业圈”

最近,家住橡树湾小区的周女士想找一份离家近且可以兼顾孩子的工作,可小区附近到底哪里需要招工?社区里的就业创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帮了她大忙。

今年4月初,庐阳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智慧就业”社区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该区在海棠街道建华社区和庐阳经开区连水社区进行试点,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打造社区“三公里就业圈”,建立全年365天无休的“智慧就业”社区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模式。

试点以来,两家试点单位互联网后台累计整理并发布符合条件的招聘企业数据21家,职位数据515条,收集居民求职数据755条,精准匹配并实现就近就业215人,真正实现了企业就近招聘,居民就近择业。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该区预计实现在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立一个具有辖区特色的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站。同时,该区今年将开发2500个公益性岗位,进一步为辖区群众提供创就业服务。

老有所养适老化改造让困难老人晚年生活更顺心

不久前,家住庐阳区亳州路街道滨南社区的老梁出现了视力和听力退化的情况,加上腿脚不好,行动不方便,老人的日常生活一度成了难题。

得知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对老人的身体状况、居住环境等进行评估后,为老人配备了助行拐杖和助听器,还在其家中安装安全扶手及防滑装置,为老人个性化定制助浴和防滑方案等。有了这些贴心的服务,老人的生活越来越舒心。

和老梁一样,在庐阳区享受贴心服务的还有159户老人。今年,该区正式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家庭智慧化服务项目,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民生工程。两个改造项目计划于7月底完成,未来,该区还将根据项目资金使用及改造对象的反馈情况等适当增加改造家庭户数,让辖区更多老年人共享民生工程的福利。


贫有所助“互联网+” 实现社会救助智慧化管理

去年初,家住庐阳区林店街道菱湖社区的老杨,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就医后被诊断患有脑出血、高血压三期。住院期间,个人自付部分64397.55元。

出院后,街道工作人员得知老杨的情况后,立即开展入户走访。在确定老杨符合救助条件后,工作人员及时帮他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上申请了救助。随后几个月,老杨领到了相应的医疗救助金、重特大病救助金、临时救助金等,还于当年9月开始领取低保金,大大缓解了一家人的经济压力。

像老杨一样,受益于庐阳区社会救助体系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该区创新设置的“精准救助服务信息平台”,统筹民政、人社、住建、残联等10多个部门的55项社会救助政策和数据资源,基本实现了各项救助制度之间的协调与衔接,形成了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2018年被国家民政部评为“2018度全国社会救助领域十佳优秀创新实践案例”。今年,庐阳区将继续保障农村低保人员、农村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基本生活权益、困难残疾人、困难群众等各类群体,实现应补尽补。

心有所往多彩文体活动,扮靓幸福庐阳

“让城市阅读空间如‘珍珠’一般,散落在城市大街小巷。”

周末的杏花书院内是一片书的海洋,阅读者们手捧书籍,惬意专注……“图书馆+书店”的运营模式,具有阅读、活动、休闲等多项基础功能,并兼具双创空间、市民小剧场等特色功能的阅读空间,已成为书香庐阳的一大亮点。

海棠书院、“一里井”城市阅读空间、菱湖书院……目前,庐阳区已建成10处城市阅读空间。同时,2019年新建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已基本完成选址工作。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据了解,庐阳区每年免费开放1个文化馆、11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的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向群众提供基本文化服务。2018年,该区购买专业院团、民营院团“送戏进万村”演出14场,放映电影185场,农家书屋更新新书4738册,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良好文化的熏陶,给人以丰富的精神满足;健康的体魄,给人生命的活力,二者缺一不可。近年来,庐阳区还创新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将全区35所中小学、46个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共建成投入使用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3个,全民健身苑283个,笼式多功能健身场地4个,全民健身广场3个,庐州公园、杏花公园、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和环城公园带等4个体育公园,社区体育俱乐部19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5个,新建和改建学校体育场馆34个等,为全区居民提供良好的健身锻炼环境和设施。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