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我区率先出台全市首个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
2019年05月31日 11:2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5月23日,我区城市综合管理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暨文明创建调度会在区政务中心召开。区委副书记张旭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书霞主持会议。

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提升老城区的城市管理水平,我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首个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即日起,我区将在老城区范围内(环城路以内〔含北一环〕“5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开展精细化管理提标行动,推动老城区迈向精品化时代。

率先出台精细化管理标准 助力老城区品质再提升

“精细化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础。”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我区制定出台的《庐阳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对标沪宁杭等先发地区,高标准设置目标,涵盖环境卫生、街面秩序、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四大重点业务范围,同时因地制宜将老城区道路划分一级道路、二级道路、一级街巷、二级街巷,实施重点管理、分类施治。未来,我区将以《标准》为操作指南开展提标行动,做到市容市貌整洁干净、环境优美、管理精细,力争创建精品示范区。

在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我区将根据《标准》,推进城市道路、街巷、大街区、特色街区等区域的清扫保洁,加强公共厕所管理等;在街面秩序管理方面,我区将继续建设投放机动车停车诱导屏,规范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健全完善电子监控、交警巡逻、交通引导等工作,进一步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等问题;在园林绿化管理方面,将对老城区内所有道路绿化缺损进行全面排查,实施见空补绿、立体增绿;在市政设施管理方面,将对人行道上交通杆进行整合和共建共享,试点“一杆多用,多杆合并”等,美化市容环境。

 巧练“绣花”功夫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精细化管理,将给城市带来哪些改变?此次《标准》中诸多内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比如,清扫干净的道路应该是什么样子?《标准》明确规定:一级道路应做到“八净十无”(即墙根、人行道、行道树树根、路牙侧石、窨井口、路面桥面、环卫设施和城市家具干净;无果皮纸屑、无瓶罐盒袋、无烟蒂痰迹、无污水污物、无人畜粪便、无土石杂草、无淤泥油污、无卫生死角、无乱贴乱画、无砖块碎石),同时路面垃圾滞留时间200米范围内不得超过12分钟。二级道路应做到“七净九无”,路面垃圾滞留时间不得超过18分钟;一级街巷应做到“六净六无一整洁”,路面垃圾滞留时间不得超过20分钟;二级街巷应做到“五净五无一整洁”,路面垃圾滞留时间不得超过25分钟。

再如,公厕一天开放多长时间?《标准》规定:辖区内商业繁华地段的公厕实行全天候开放;其余公厕春冬季每日6:30-22:00,夏秋季每日6:00-22:30对外开放。对于井盖缺失、严重破损等影响居民出行安全的隐患,《标准》规定:巡查发现问题后立即采取警示、维护等临时措施,同时在24小时内完成更换修复并恢复交通。

“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总体目标是让群众生活得更便利、更舒心。”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标准》的出台实施,将大大提高老城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设置“一长两员”确保精细化目标落地

此外,在具体落实精细化管理提标目标时,我区还按街道主导、属地管理、分段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范围缩小,在试点道路、街巷建立路(巷)长制,设置“一长两员”。其中,一级道路、一级街巷分别设置路长、巷长,由各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二级道路路长、二级街巷长则为各社区负责人。同时,安排城管执法队员为问题处置员,文明创建专干、协管及市场化特勤人员为巡查员。通过“一长两员”责任制,确保“有人管理、有人跟进、有人负责”的责任归属,切实做到路段全覆盖、责任全落实 。

“初期我们将以老城区为试点开展此次提标行动,后期将逐步向全区范围内推广。”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区将充分发挥老城示范片区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推进全区城市管理综合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省会城市的主城区形象。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