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我区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智慧化服务项目
2019年05月24日 17:5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刘庆春 吴琼

日前,我区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家庭智慧化服务项目,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民生工程,进一步提升我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适老化改造即为老人配备助餐、助行、助浴、助急、助厕类设备,进行家庭环境的无障碍改造;智慧化服务则是通过配备智能床垫、无线呼叫、无线门磁、物联网设备基站等设备,对老年人缺失的生活能力进行补偿或代偿,使老年人居住地更加舒适、安全。

明确细则 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2018年10月,《合肥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8—2020年)行动计划》出台,要求对经济困难的高龄、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对其居住的室内环境进行安全化和无障碍化改造及配备基本生活辅助器材。区民政局于同年10月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并于今年年初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项目实施方分别为合肥九久夕阳红新海护理院有限公司、南京福康通健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此次项目涉及的对象为:户籍地址在庐阳区范围内,经济困难且存在高龄、失能失智、空巢、重度残疾等情况的老年人家庭。项目实施标准为适老化改造资金每户不超过10000元,智慧化服务资金每户不超过8000元。通过前期个人申报、街道社区初审、区级审核等程序,目前我区已确定了2个项目共160户服务对象。

入户评估 确保改造精准落实

据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单位正联合街道社区以及有关项目实施单位,前往辖区部分困难老人家中开展现场评估,依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家庭环境、康复辅助器具需求等情况,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家住亳州路街道滨南社区的梁老近几年出现视力和听力退化的情况,而且行走不便。工作人员对老人的身体状况、室内环境等进行评估后,为老人配备了助行拐杖和助听器。为方便老人日常生活起居,还将在其家中安装安全扶手及防滑装置。同时,还针老人独立洗澡等习惯需求,个性化定制助浴和防滑方案。

我区启动实施的两项改造计划于7月底完成,预计投入资金140万元,届时,还将根据项目资金使用及改造对象的反馈情况等适当增加改造家庭户数,让辖区更多老年人共享民生工程的福利。

严格程序 保障服务公开透明

今年3月起,为保障两个项目的公开透明实施,我区民政局严格按照“自愿申报”“资质审核”“需求评估与方案设计”“实施改造”“验收评估”等程序,落实项目实施的前期工作。同时,坚持“一户一档”,建立完善适老化改造、智慧化服务档案,完整留存适老化改造、智慧化服务项目各类附件材料。同时,区民政局还将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两个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确保真正实现改善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的目的,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