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全面推进水环境整治 打造“河清水净”美丽城区
2019年03月05日 10:5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京 聂菊 费广澍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切实提升巢湖流域水环境质量,去年年底,庐阳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双水办,大力开展地表水环境治理和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以四里河达标整治工程、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改造工程、排污口整治等重点工程为抓手,持续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打造“河清水净”美丽城区。记者近日从该区双水办了解到,目前该区水环境整治工程正在全面推进。

重点实施四里河水体达标整治工程

位于城区西北部的四里河是南淝河上游的一条支流,河道周边居民小区众多,原先沿线两岸垃圾污染较多,河底淤积较厚,水质较差,改善四里河水环境刻不容缓。

为了改善四里河水体水质,该区今年将对大房郢路~入南淝河口段河道水体进行综合治理,项目全长5.4km,总投资估算5亿元,主要包括控源截污、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处理、人工湿地生态修复深度净化、河道水质原位净化、河道底泥清淤、场地修复、活水保质等项目,改造后的河流水质将稳定达到Ⅳ类标准。

“目前,已完成河道底泥清淤工程西渠清源路以北段,全河段清淤预计今年6月份基本完成;皖能电厂循环冷却水达标整治项目已于2月初开工,计划4月底完工;其余项目将按照市级大建设项目相关程序积极推进。”该区双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年底基本完成雨污混接改造

庐阳区为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部分污水管网混接、错接、漏接较为严重,为改善城区河道水环境质量,提升城市排涝能力,今年该区将重点实施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改造工程,对辖区内(除环城路内老城区)分流制排水系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主要包括排水管道雨污混接进行分流改造、老旧排水设施提标改造、结合管道施工对道路附属进行改造等内容。

该区双水办负责人介绍,由于雨污混接改造工程量浩大,涉及居民小区众多,整个项目将分六批进行实施,预计今年12月底基本完成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2020年底完成对部分缺陷市政雨污水管网进行提标改造,强化水体污染物削减。

排口整改和截流闸阀整治同步实施

为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源流入河流,该区还及时制定出台《庐阳区入河排污口整改工作方案》、《庐阳区违规违法排放污水问题的发现整改和处理办法》等文件,持续推进排污口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需要整改的排污口17个,其中已完成整改任务的排污口12个,剩余5处,其中3处排污口整改工作正在推进,2处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此外,为了堵住污染源排放,同步实施的还有截流闸阀整治。全区现有截流点6处,分别为五河路闸阀、故黄路闸阀、临泉路截流点、北一环泵站、迎松路闸阀、嘉山路以北80米,除了北一环泵站已设置自动泵抽,故黄路闸阀已封闭停用,剩余4处截流点闸阀自动化改造将于3月底完成。

据悉,为了推动水环境综合整治的高效开展,2018年12月底,该区成立庐阳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简称“双水办”)和4 个工作专班,为河流治理专班、雨污分流专班、水质分析专班和监管执法专班,形成“1+4”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健全水环境监测和巡查机制,加大环境监管力度,把水环境综合治理向纵深、向源头、向治本推进。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