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8年12月29日 18:1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曹芹

32

12月27日下午,合肥市庐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政务中心举行。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14名,实到代表201名,出席代表人数符合法定要求。

在主席台就坐的区领导有徐静平、陈伟、曹佑华、谭峰、张旭生、朱涵、项贤勇、洪书霞、肖廷、钱江、杨毅、肖志颖、杨琼、王翠英、王新成、殷硕景。在主席台就坐的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还有阮仁胜、王金定、石际、胡永宏。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佑华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勇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晏维友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会上,庐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佑华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庐阳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勇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庐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晏维友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庐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佑华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庐阳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勇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庐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晏维友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曹佑华在作报告时说,2018年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与党委同向、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行、与人民同心,紧紧围绕建设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奋斗目标,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2项,组织视察、调研26次,作出决议、决定12项,发出审议意见书5份。

曹佑华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所做的主要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新思想落细落实;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有效服务发展大局;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曹佑华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格局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持正确舆论方向,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紧扣全区工作中心,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支持“一府两院”做好各项工作。听取审议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和组建庐阳产发公司与城投公司情况的报告、 “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报告等,并提出审议意见;先后视察合肥市42中、45中森林城校区,三孝口街道龚湾社区,庐阳社会组织创新园,长江路精品改造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临泉庐阳现代产业园建设等。严格依法行使任免权,全年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3人(次),接受辞去政府区长、副区长职务3人次,辞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1人次,接受10名区人大代表辞职,依法补选10名区人大代表。围绕庐阳经开区转型升级、南淝河污染防治、金融集聚区建设、水源地保护等热点问题,组织4个市代表小组开展调研;首次召开政情通报会,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全年组织563人次各级人大代表走进工作站,收集意见建议158条,并协调推进解决。制定出台《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办法》等制度,提高依法履职水平。截至目前,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1件议案、91件建议已全部办复。

曹佑华说,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四届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区委工作重心,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加快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曹佑华指出,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全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围绕“心中有党”,加强政治建设,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贯彻落实“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部署要求,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围绕“心中有责”,推动依法履职,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精选监督议题,创新监督方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一府两院”依法正确履职,提升监督工作服务大局的水平;认真贯彻执行区委决策部署,对重大事项依法及时作出决议、决定;探索开展任后监督,安排部分被任命人员向常委会述职并接受满意度测评。围绕“心中有民”,激发代表活力,加强代表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拓宽知情知政渠道,切实发挥代表参与决策、监督的作用;深入开展议案建议办理评估工作,加大议案建议的跟踪督办力度;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健全代表激励约束和退出机制,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围绕“心中有为”,夯实自身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抓好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坚持常委会班子成员联系指导乡镇街道工作、常委会驻会委员联系代表小组制度,落实机关干部参与“为民服务日”活动,进一步密切常委会及机关与代表群众的联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入了新时代。”曹佑华最后表示,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立足新时代、把握新使命、探索新实践、展现新作为,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为在全省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