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打造合肥金融城 揭幕省城金融新中心
2018年12月24日 17:4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璨 何意

纽约的华尔街,上海的陆家嘴......一座城市,只有1%的区域,承载起它99%的盛名。从省城长子坐拥的“天时地利”让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企业选择入驻庐阳“生根”,到以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为发力点、不断优化金融空间布局、引导金融机构集聚发展,合肥市庐阳区一直为其“拳头产业”金融业积极布局构建优势互补的产业链和生态圈。近日,记者从该区获悉,合肥工投工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合肥庐阳产业发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在土拍中成功拿下庐阳N1803号地块,宣告合肥金融城正式落户该区。合肥金融城,向“庐”而生,正以傲人的姿态拔地而起,肩负起合肥未来金融新中心的历史使命。

落子主城核心  优化全市金融发展版图

逍遥津、百花井、三孝口、城隍庙、李鸿章故居......作为省会合肥的核心城区,庐阳区是传统金融聚集区,拥有金融总部及其分支机构多达600余户,是当前全省经济活力最强的发展区域。

2018年上半年,庐阳区金融业税收占全市金融业税收的44.5%,接近其他十二个县区总和;2018年,庐阳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和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和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

以上数据传递出来的信息足以牵动任何一个财富追逐者的神经,合肥金融城将以高站位、宽视野的战略定位,打造以金融、商务、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柱的金融生态集聚区、总部经济集聚区、高端商业承载区和最美滨水商务办公区,优化全市金融发展版图,布局下一个金融时代。

金融城位于庐阳区固镇路与绿杨路交口,东至绿杨路、南至临湖路、西靠黄桂路、北临北二环,外部被“三纵两横”的交通网络(西二环路、怀宁北路、四里河路等)、地铁3号线以及合肥新西站紧紧包围。

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造就了金融城绝佳的区位优势,距离市中心城区仅有5公里,城内城外轻松畅达,通勤效率倍增。项目靠近万科森林公园、铂悦庐州府,紧邻四十五中森林公园校区和南门小学校区,以10分钟生活圈的优势,尽享市中心成熟的时尚商业配套和周边住宅、教育资源,轻松实现工作、生活自由切换。毗邻科学岛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见证科技与金融的完美融合。

品质保障“核心支撑 组团式发展”布局

据了解,合肥金融城地块面积为121.75亩,总建筑面积约35.9万平方米,建筑密度40%,规划地下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可满足3261辆机动车停车需求,其总体功能布局形成“核心支撑、组团式发展”的规划结构,建设金融商务区 CBD,打造金融全产业链。

合肥金融城是主城区功能城市北部片区延伸的前沿,也是未来片区的主要形象门户,将成为城市金融发展的产业引擎,通过产业的聚集效应形成金融生态圈,勾勒出区域发展的崭新形象,构成城市整体空间发展由旧城区向新兴区域扩展的战略节点。其功能组团包括四大部分:金融产业组团、金融生态组团、科技创新组团、配套商业组团:

金融产业组团:重点引进大型金融机构、新型金融企业、金融要素市场、高端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建设高层、超高层5A级别的写字楼群、形成合肥地区最璀璨夺目的城市地标建筑群,努力建设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重要功能性金融集聚区。

金融生态组团:以科技金融、金融服务相关产业功能为主,引进互联网金融、担保公司、股权投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小券商等,采取“小街区、密路网”的模式,街区内部设置带状公园,并考虑地上地下统筹开发,打造立体复合的城市综合体。

科技创新组团:以科技创新、创业为主,引进应用型科研机构、上市公司及高科技企业总部或区域中心。

配套商业组团:以商务办公、综合商业功能为主,与周边万科商业联动,设有购物、餐饮、文化、运动等商用设施,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购物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商业载体。

依托平台聚合作用,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间跨界融合,以产业为先导,以金融为服务,引导各类进驻金融机构间相互配合,实现共享,并兴建商业设施为入驻的机构企业和人员提供服务,成为合肥金融发展的精英人才聚集之地。

“生态基底+绿廊系统”打造开放空间系统

徽州自古就有"无山无水不成居"之说,而金融城所在的四里河板块拥有不可复制的自然资源,西侧毗邻合肥水源地董铺水库,形成独有金融城水系景观;南靠主城区最大的生态绿肺庐州公园,占据森林湖、植物观赏区、自然垂钓区、主题植物园......等众多的生态资源;远眺合肥近郊大蜀山森林公园,孤峰拥立,云蒸霞蔚,成为合肥最诗意的“生态宜居板块”。

合肥金融城项目将统筹优化空间布局,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和水系环境的融合优势,构建以庐州公园生态景观为核心的绿化廊道体系,作为金融城景观空间结构的骨架;塑造紧密结合地形的滨水景观,打造亲水河岸线步道系统,形成立体步行空间;建筑融入传统的徽派建筑元素,自北向南依次布局超高层、高层及多层的形式以丰富建筑的空间变化,疏密有致、动静相宜,打造极具现代感、智能化的地标式高楼办公楼宇集群。

同时依托高效、便捷、通畅的立体交通系统,秉承都市公交、人车分流的理念,在城市空间、建筑布局、周边环境等方面统一配制,将金融城地铁、公交、高铁等区域对外的交通和区域内步行区、车辆通行区的交通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规划多样化、立体化、人性化的综合交通网络,打造高效、便捷的通勤体系。

合肥金融城落子庐阳,将以庐阳区建设“金融总部集聚区”为契机,构筑“一体、两核、四配套”的完整生态产业链,发挥金融大区优势,逐步形成以金融生态为主体,以传统金融核心区、新金融核心发展区为两核引擎,结合金融产业服务、科技创新、文化休闲、商业服务四大配套,形成区域金融业发展和金融机构的核心承载区,发挥庐阳核心腹地的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支撑合肥乃至安徽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开启金融全新时代。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