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以绣花之功 推进长江中路迈向精品时代
2018年12月07日 13:0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曹芹 肖倩

从上世纪的“羊肠小道”到如今的大路通途;从合肥前大街蝶变为“安徽第一路”……长江中路每一次华丽转身不仅是设施建设的完善,还有管理水平的提升。

在老城更新的大背景下,今年长江中路完成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次升级改造。改造后,区城管委牵头,协同交警、市政等部门,以精细化为目标,下绣花功夫,全面提升长江中路管理水平,推进长江中路迈向精品时代。

创新机制破解共享单车停放难题

数量无限制疯长、车辆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严重影响道路通行与市容秩序,也成为长江中路的一大管理难点。

为此,区城管委多次召集共享单车企业相互沟通,推行“分片包干、统一维保”制度,共同维护好共享单车运营规则。

“银泰中心共享单车已清理好。”12月3日上午9点多,区城管执法大队中队长李源的手机微信里,不时地发出类似的消息提示音。

消息的来源,是一个名为“长江路精细化管理群”的微信群。“这是专门为了长江路精细化管理建的群,成员已有100多人,范围从区领导到各公司的单车维保师傅。”李源介绍,如今,长江中路上的共享单车分成两段维保,以徽州大道为界限,以东是“哈罗”负责,以西是“摩拜”负责,所有共享单车按照“同牌规整、线内停放、朝向一致”原则规范停放。此外,区城管委每天安排专人定岗巡查,确保共享单车停放有序。

自开展共享单车整治行动以来,共规整各类单车4万余辆,暂扣严重影响交通和市容秩序的共享单车1万3千余辆。

细致保洁干净到每一个角落“末梢”

作为城市枢纽的长江中路,车流量大、人流集中,道路沿线有多个学校、大型商业综合体等,环卫保洁工作任务繁重。为此,区城管委按照现有标准120%的比例对长江中路清扫保洁人员、车辆、作业频次进行上浮调整,加大深度保洁力度。

“我们将长江中路划分为16个路段,共配备46名保洁人员负责白、夜班全覆盖作业。”区城管委负责人介绍,保洁人员除对常规路段保洁作业外,还对沿线的三座地下通道、一座人行天桥,所有果皮箱、绿化带、护栏及广告牌等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清洗。

区城管委采用人机结合的清扫保洁模式开展长江中路保洁工作,实现大小机械、人机无缝配合。实行“夜间水洗、白天降尘”,水洗作业每天快车道不少于1次,人行道每周不少于2次;白天洒水喷雾保湿每天不少于5次。人工作业实行“两扫全保”,一天2次普遍清扫,其他时间为巡回保洁。

规范停放非机动车停靠畅通有序

长江中路商场林立,但机动车停车位紧张,非机动车出行成为很多市民到此逛街的首选,可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也给长江路带来管理难题。为此,区城管委在长江中路开辟33块非机动车停放区,停放区突出性格色彩,有助于引导非机动车使用者的养成规范停车的习惯。

在工商银行、百大CBD、新华书店等8个重要节点,区城管委因地制宜制定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标准,具有疏导条件的区域,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引导牌;不具备疏导条件的,合理划定停放区域;在靠近公交BRT站台、学校等区域的道路两侧增设护栏,杜绝行人破坏绿化带、穿行机动车道的行为;在道路中间护栏选定合理位置设置开口,疏导非机动车掉头,减少逆行现象。

智慧管理从严整治违法行为

我区还加大人员投入、明确管理责任,依托城市管理智能勤控系统严格管控长江中路市容秩序,打造美观有序的城市风景线。

紧盯路面主战场,加大警力投入,进行全时段全路段巡回管控提升长江路交通秩序管控效应。同时,运用监控、电警和卡口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实行视频巡逻、定点执勤、路面巡控相结合的互动勤务机制,全方位采集、处理交通违法行为。

将该路段按社区责任范围划分8个网格路段,实行包保责任制,每个网格路段除原有网格管理员外,安排至少1名城管执法人员定岗巡查。重点加强高峰时间段交通路口、地铁口、商业广场等敏感区域的管控。

同时,为城管执法队员全部配备新式智能执法记录仪,利用智能勤控系统采集、跟踪长江中路城市管理案件。截至目前,已利用勤控系统派发并解决长江中路智能城市管理案件300余件。

“软硬并重、内外兼修”。在硬件改造提升后,我区还将继续下大力气、花大精力,持之以恒地当好“管家保姆”,助力“安徽第一路”怀历史底蕴、显现代品位,绘就出一幅3000米长的秀美新长卷。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