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创建令老城焕发新活力 我区创新机制手段巩固创建成果
2018年11月29日 15:4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凤文静

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区不断创新机制,持续深化创建工作,实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双提升”。

“9+9”行动提升文明创建

我区开展“9+9”文明创建提升百日行动,重点对市民文明素质、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方面问题进行整治提升,集中推进,继续夯实创建基础,全面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记者了解到,“9+9”中第一个“9”是指“九无一创”目标,即卫生无死角、小区无失管、车辆无违停、道路无坑洼、沿街无出店、绿化无缺失、菜场无乱象、广告无违规、公共区域无“牛皮癣”和创精品示范区。第二个“9”是指该区开展的六大整治提升行动和三项专项行动。即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集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居民小区整治提升行动、沿街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小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文明养犬专项宣传行动、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我区实行35名区领导包联乡镇街道“9+9”文明创建百日提升行动,每个区领导包联一个街道、一个社区、一条主次干道、一个重难点小区、一个农贸市场或者背街小巷。与此同时,今年4月起,我区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采取不定时巡查、定点采样等方式开展月度测评。测评结果每月一通报一排名一分析。通过高频度、全方位、多方式的督查测评排名,全力推进相关责任单位职责权限内的各项创建工作。

力促全域沿街环境改观

昔日的逍遥津路,乱摆摊现象较突出,该路连接寿春路及淮河路步行街,周边有逍遥津公园、百盛广场、明教寺,人流量大,长期以来聚集大量流动摊贩和众多无证游商。区有关部门联合对逍遥津路流动摊点进行全面清理,划分餐饮、食品、服装、民族风情四个区域,分类管理,其他区域严禁摆摊设点,同时引进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统一管理,逍遥津街道城管中心进行监督。“该路段因此被打造成为城市管理亮点区域。”逍遥津路整治行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区加快8个停车场设施建设,继续投放停车诱导屏,进一步推进“云上智能停车系统”建设,完善慢行系统改造工程。同时还在集贸市场升级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园林绿化水平提升等方面加大力度,补齐短板。截至目前,我区列入2018年改造计划的19家菜市场中,已进场施工13家,目前已完成整体任务的75%,预计12月30日全部完工。

在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等方面,我区重点通过开展城区建筑治“违”、环境卫生治“脏”、容貌秩序治“乱”,实现全域沿街环境容貌改观和管理水平提升;对背街小巷开展硬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整治;采取涂、清、罚、导、联等举措,遏制小广告;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方式,大力营造文明养犬氛围;采取紧抓源头治理、建立巡查机制和强化集中整治等举措,整治共享单车管理混乱问题。在加强文化设施管理和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方面,我区围绕精神培育、道德提升、文明示范、文化涵养、礼仪教化等五项行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

划分“网格”,“智慧”管理

在体制机制保障上,我区在实行区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基础上,以71个社居(村居)所辖行政区域为基本网格单位,划分近200个子网格,每个子网格配备不少于3名工作人员,并选出网格长共同承担起每日巡、定期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等包保责任。

此外,为加强城市智慧化管理与监控,区城管委全面上线“城市管理智能勤控系统”,实现管人、管勤、管事、管效四大功能,城市管理进入“掌上智能”时代。该系统依托执法队员随身携带4G智能执法记录仪或安装有“智能勤控”APP的手机,可实时调度队员分配、采集和跟踪办理城市管理案件、监督管理执法工作。

“后台每月对采集案件进行数据汇总分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有针对性提高城市管理的常态化水平。”区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