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多措并举 全力打赢水环境保护攻坚战
2018年08月17日 11:3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领

为推进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近年来,我区以五大发展行动为抓手,着力构建区、乡、村三级河长制管理体系,形成建管并重、多级联动的齐抓共管新局面,有效改变了治理前污水排入、河道淤积等现象,让“河畅、岸绿、水清、景美”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聚力构建三级河长管理体系


落实河长制,体制机制是支撑。为此,庐阳区聚力构建区、乡、村三级河长制管理体系,进一步明晰辖区14条河流及水体的具体责任人,设立区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区级河长、副河长;在各乡镇街道、庐阳经开区(林店街道)辖区范围内设立相应总河长、副河长;在各河库所在村(居)等处均分级分段设立乡级河长与村级河长,全区共计设立区、乡、村三级河长200余名,真正形成了政府主导、水务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长效管护机制。


“辖区内的每条河、每个河段都能找到相应的负责人。”区农林水务局负责人表示,河长制的实施,不仅仅是对河流污染进行管控,还有对防洪安全、水质健康、生态安全等方面的长效管护。为此,该区还建立了联合巡查制度,区农水局、区市政绿管办与属地单位等共同参与,每天安排专人巡查,同时对每个村级的河段长进行考核评分,建立台账,把责任落小落实,落到实处。


织牢合肥市民“大水缸”防护网


两座“大水缸”,一袭清甜水。作为合肥市民“大水缸”所在地,“河长制”的实施对庐阳来说意义重大而深远。近年来,庐阳区将饮用水源保护作为“河长制”的重要一环,“亮剑”水环境治理,切实守卫这里的碧水清泉,织牢合肥市民“大水缸”防护网,取得良好成效。


“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协同作战,让河流清澈,让大水缸安全,”该区负责人表示,按照流域综合治理思路,庐阳将辖区所有河流纳入“河长制”管理,推进控源截污、面源污染治理、清淤疏浚以及生态补水等工程,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清理污染源17000多平方米。与此同时,大力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督查,依法对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进行清理拆除;今年5月份对大房郢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庐阳经开区景湾社区8个村民组实施搬迁,共搬迁居民903户、房屋面积约16万平方米。目前,董铺、大房郢两大水库水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工程(庐阳区段)正在加紧施工中。


此外,为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源流入河流,该区还及时制定出台《庐阳区入河排污口整改工作方案》《庐阳区违规违法排放污水问题的发现整改和处理办法》等法规,对水环境实施月度常态化监测。截至目前,已完成12个排污口整改任务。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当前正开展“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加快推进四里河、板桥河、农村区域小河道、小二型水库及城区重点非河道水体等方案编制工作。


全力打赢水环境保护攻坚战


为确保把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该区还将严格落实考核问责制度,将河长制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在督导检查制度过程中,该区建立考核办法,坚持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逐一销号,不断完善水治理体系,推动河长制真正落到实处。


抓好水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庐阳区将聚焦河长制“六大任务”(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全面落实河长巡查督查制度,对照饮用水源地整改任务清单,切实强化问题整改“挂图作战”,确保责任到人、全员会战,全力打赢水环境保护攻坚战。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