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以艺术之名留驻城市文脉
2016年04月19日 09:0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璨 黄铮 姜旭

假若没有艺术的存在,城市的文脉将何以延续?合肥,这座正在焕发新姿的2000年古城,曾在历史的长河中,融汇出自己独特的地域文化。而今,经济的快速发展,给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然而城市人快节奏的脚步背后,从来没有消失的是内心对“沉淀”与“宁静”的希冀。作为我市核心城区的“合肥之根、主城庐阳”,我区在城市街区建设的过程中,深度挖掘区域历史文化资源,让艺术嵌入城市,让城市灵魂在钢筋水泥中有归处,向远方。

民间艺人喧嚣中谋传承

从锣鼓镲、雕刻、绘画,到动作、唱腔,将每个环节做到烂熟,然后撑起一台皮影戏。现在,这些事情是马飞生活的全部。马飞是合肥市登记注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而在这种称谓出现之前,他和他家族往上的几代人,被称为“民间艺人”。而作为安徽“马派皮影”的 第四代传人,一个真正的用行走和亲身表演去传递艺术的人,马飞的故事有着他自己的波折。

他曾经经历过“一家四个皮影班子”、“在鸡蛋2分钱一个的年代一个月挣120块”的皮影戏鼎盛时期,也见证了“电视机走进千家万户”后这种艺术形式的衰落和冷清。上世纪80年代,全家人陆续告别戏班,马飞也放下皮影,当过海员,做过牙医,然而,皮影一直让他魂萦梦牵。

“就爱这个,关上门在家里都又唱又演的。”马飞的妻子说,即使散了戏班,马飞无论到哪里都带着他的一箱子皮影,怅然若失。直到2011年,马派皮影申遗成功,已经40多岁的马飞来到合肥,重新拾起了皮影戏。当时,在位于城隍庙的合肥市文化馆里,有他一间自己的工作室,而随着2015年9月合肥市文化馆搬到滨湖新区办公,不想离开最有文化味的老城区这事,让马飞犯了愁。

当时,我区已经完成了对七桂塘街区的升级改造,让那里成了一个崭新的却又不失历史文化味,甚至在艺术上更加兼容并蓄的新街区。随后,那里被打造成“非遗文化一条街”,引进各类非遗文化传习所,盘活文化资源,打造专属艺术爱好者的业态经济。包括马派皮影传承人马飞在内的,还有参忠木雕张参忠、刘氏火笔画刘凯、松石内画姜洪亮等二十多位非遗传人,被邀请到这里,街区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展示和工作场所,让他们的艺术,安静而又热闹地,得以停留在这个城市的最中央。

“我要让大家都知道,咱们安徽也有皮影。”马飞感觉到,政府对文化艺术的重视这些年来愈发地明显,无论是对文化街区的打造和宣传,还是对艺术本身的推崇和保护,都让他越来越能够安下心来,不遭遇当初选择回归皮影戏时面临的窘境,放弃更容易获得财富的工作,专心致志专注于文化和艺术传承。

城市记忆延续中再沉淀

玉器、瓷器、银器、铜器、木杂……在我区桐城路赤阑桥文化广场上,夜色微亮,灯光耀眼,赤阑桥文玩夜市开张了!逛这种夜市的多为文玩爱好者、收藏家。他们在心爱之物上仔细琢磨——眼观、指抚、耳闻,一举一动间,也体现出了这个城市的几分古老味道。       

桐城路——曾经弥漫着浓浓花香和文艺气息的优雅之路,随着城市特色文化街区的打造迎来复兴机遇。在我区关于桐城路打造特色文化街区的具体思路与设想中,这条路将变身为省城最富文化气息的“皖版琉璃厂”:充分挖掘历史素材,统一规划和分步实施,在原有名校、小戏台、书店、茶艺、花铺等项目基础上,充分发挥赤阑桥的龙头作用,充实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灵石、玉器珠宝以及当代名家紫砂、瓷器、雕塑等艺术品经营项目,最终将该街区打造成以弘扬徽派文化为主的特色文化旅游商业街。

不远处,同处三孝口区域的城隍庙,也在经历着涅槃。雕栏玉砌犹在,朱颜未改——修旧如旧后的城隍庙,采用徽派传统建筑文化元素并结合古庐州地域特征,充分考虑现代商业街的功能业态,正被打造成具有徽派传统建筑风貌特色的商业街。丰富的建筑立面造型和空间组合变化中,砖瓦、木材、石材等传统的建筑材料融合出色彩、质感的对比效果;建筑的出檐、木结构外廊、垂莲门及木门楼等,改变了店面千篇一律的形式;大量使用的徽派砖、木、石三雕艺术,以及砖雕门楼、木雕斜撑等建筑工艺,让这一块怀抱了许多年合肥人情感和记忆的地方,更加迷人。街区的业态,也正在着力吸纳容纳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的同时,兼容包纳潮流文化、市井文化、徽商文化。

从外观,到气质,到良性动态的文化资源产业化,我区抱着对历史文化、对艺术的尊重,用谨慎的、开放的、敬重的探索,让本来属于城市,却在时代变迁中走远的文化艺术形式重新嵌入城市之中。“十三五”期间,我区将挖掘传承历史文脉,确立城市文化发展坐标,加强对逍遥津、明教寺、李鸿章故居等承载合肥历史文脉的历史文化遗产、民族文化风格和传统风貌的整体保护,提升淮河路步行街等重要街区空间品质和文化品位,保护传承“合肥之根、主城庐阳”的城市文化记忆。以厚植人文底蕴与文化品质、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为目标,以历史文化保护、特色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服务“三个体系”为重点,把城区建设成为传统与现代交融、经典与时尚辉映、创意与创新驱动的人文魅力空间,增强城区的精神凝聚力和文化创造力——坚持多元包容,人文庐阳的新魅力正在慢慢展现。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皮影戏 艺术 古城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