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四个平台”深入联系群众 共建民生工程
2016年03月02日 15:58 来源:庐阳区财政局     作者:杨睿

为更好的体现广大群众在民生工程工作“主人翁”作用,提高人民群众的“话语权”和“自主权”,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庐阳区于新年伊始着力发动群众,搭建群众参与民生工程建设四大平台,将群众力量融入到项目决策、实施、验收评价和工程设施管理运行等各个阶段,努力把好事做好做实做细,将“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一是政策透明阳光的公示平台。依托庐阳民生宣传网作为民生工程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在“民生·庐阳”APP、“民生·庐阳”微信公众号均设立“信息公示”专栏,在《庐阳报》、政府网站等开设民生专栏,将相关政策与信息同步公示,做到除涉密及个人隐私信息外应公开的及时公开,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同时建立信息公示“问责制”,对所属部门的民生工程信息实行公开首问制,确保各部门提供信息真实有效和信息公开的严肃性。

二是民主建言献策的沟通平台。为及时准确掌握民情,开拓互动模式,畅通民意渠道,庐阳区建立微信、短信、APP等多个意见反馈平台,收集群众反馈意见。在项目实施的关键节点采用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主动联系方式,打通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听取并吸纳合理化建议,改进相关工作,在群众与政府间架起了一座民生连心桥。

三是群众评判绩效的督查平台。民生工程实施的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今年庐阳区民生工程考核拟打破过去由责任部门自说自话,汇报后主观评价的习惯做法,改为交由和社会公开评判,通过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进行跟踪评价。同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义务监督员经常性开展民生工程视察督查活动,接受市民代表的现场质询和评议,对群众评价较低的项目实施约谈并按要求整改。

四是全民参与管养的长效平台。推广建立“政府考评+全民参与+市场运作”的民生工程建后管养社会化运作模式,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购买管护服务,引入竞争机制提升管护水平。建立购买主体、服务对象、受益群众和第三方组成的监督评价评审机制,采取日常监管和年终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服务提供方形成有力监管,确保民生工程项目持续发挥效益。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民生工程 庐阳区 话语权 主人翁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