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试点校长职级制改革 首次为校长评星
2016年02月29日 15:20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作者:张晓嵘

24a02135204337dsize88_w350_h420

新学期开学后, 合肥市庐阳区141位校( 园) 长们获得“星级校长”聘任书。 自去年8 月庐阳区在全省率先试点全区范围内的校长职级制改革后,此次是校长们的首次大考。 作为先行者, 这次大考结果也吸引了全省教育界的目光。

11名校长未能摘星

在日前公布的公示名单里,细心的人会发现,评上星级的校长数量和校长总数并不相符。包括副职在内,庐阳区全区共有152名校(园)长,但公示获得星级评价的只有141人,有11人未能“摘星”。“有的是年限等没有达到申报标准,有的是临时打了退堂鼓。”一位全程参与评价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评级是校长职级制改革后的首次评星,除了校长们平常的表现外,还有一个环节就是现场答辩演讲,而正是这个环节让部分校长不太自信。这场针对校长们的现场答辩是在春节前进行的,评委多数为从上海邀请来的特级教师或专家,答辩的问题也涉及日常教学和管理的方方面面,这对校长们来说是个相当大的考验。“有的校长平时积累不够,回答问题就不太满意。有的校长现场很紧张,有的答的跑题。”这场考试让一些校长的办学理念有了一次展示的机会,但也让部分人望而却步,其中个别校长更是临时退场。还有一部分校长无缘评星则是因为申报条件不够,例如对校长任期年限等都有规定,个别硬件条件没有达标则让一些校长暂时缺席评星。

改革对校长们会产生哪些影响?“摘星”和未能“摘星”的校长有哪些差别?庐阳区教体局局长殷硕景表示,除了职级津贴上对不同星级有所体现外,未评星的校长未来评优评先等都有一定影响。目前,校长的职级津贴标准一星到五星之间每月600元至2000元不等,而没有评星的校长则没有这部分奖励,星级也将是校长们评优评先晋升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更重要的是,对于校长个人来说,评星更多的体现的是一种职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这对于未评上星级或等级较低的校长来说都会带来不小的触动。

五星校长仅有两人

根据改革方案,一星、二星校长在评定时不设比例控制,三星、四星、五星的比例结构原则上控制在全区校长总数的25%、15%、5%以内。按照这个比例计算,五星级校长应该可以评选出7名,但是最终公示获得五星荣誉的只有两人,其中一人是享受五星待遇,另一位真正获评五星的是合肥市南门小学校长费广海。

“校长职级制改革不能‘撒胡椒面’,足够优秀才能给五星,要宁缺毋滥。”对于此次评星结果,殷硕景表示这些都是严格按照改革方案,结合校长们过去半年的表现,一分一分累计而得出的结果。据悉,评星从2015年8月开始试点,除了基本工作情况、个人业绩、办学成果等,评星标准还包括民主测评、社会满意度、答辩演讲等,要想在每个方面都有优异的表现是个很大的挑战。

即使给了五星级别5%的比例空间,但是庐阳区并没有给名校长们“排排坐分果果”,而是结合专家们的意见,严格把关评审结果。“最后只评出两位五星校长,并不是说校长们不够优秀,而是对于他们个人来说,还有更多提升的空间,校长职级制改革就是为了激发校长活力,给个人更多发展空间。”有的校长可能管理很在行,但是教学业务上有所欠缺;有的校长年轻有干劲,但是经验有不足;有的学科能力出色,讲座、论文却少。通过这些评价,可以让校长们更清楚自己的不足,从而提升自己全面发展。

评星制度还会调整

不少人可能会觉得知名学校的校长评分肯定比较高,星级也会较高。但是从公示结果看,也有一些名校校长的评星等级不如之前预期的高。

据了解,工作年限是此次制约一些校长们星级等级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四星级要求担任正校长职务满9年,五星级校长必须任正校级职务满9年且在四星级校长职级上满三年才能申报,一些名校长在担任正职校长的工作年限上没有达标,这就失去了申报资格。

“现在的方案未考虑校园管理规模等因素,考核管理5000名师生的校长和考核管理1000名师生的校长,采取同一标准是否合理;30多岁的校长和50岁的校长,理念、经验都存在很大差异,是否也应该一样对待?名园长、名校长的加分体现也不够,这些都是未来我们要继续摸索和探讨的。”殷硕景表示,校长们是否优秀不能单纯地看等级高低,校长职级制改革是一个不断摸索前进的过程,而且星级也是实行动态管理,三星级(含三星级)以上每三年评审认定一次;一星级和二星级职级每年认定一次,未来将会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做出调整。

据悉,从今年起,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到2020年前,全省将逐步取消校长行政级别。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合肥市 教育界 先行者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