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金融业增加值超其他三区之和
2016年02月29日 09:05 来源:庐阳     作者:杨璨 张辉

全国第一家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同时也是全省首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我区的“金融街”北一环正式对外营业。这家“新形态”的金融公司,将凭借互联网模式、小额分散、纯信用贷款等特点,成为拉动安徽社会消费的新动力。

作为全省的金融名区,近年来,我区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金融环境,主动创新金融工作思路,积极开拓新兴金融市场,全区金融业规模日益壮大、业态愈加丰富,正逐渐形成生态结构完善、向外辐射推动的金融业全产业链。

金融中心不动摇

“十二五”期间,我区作为全省金融中心地位凸显,到“十二五”末,在我区的金融总部及其分支机构已达900户;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达40%以上,超过其他三个城区之和;金融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占全区税收的比重分别达21.8%、47%,较“十一五”末分别提高了1.7个、6个百分点,成为第一产业支柱、发展第一引擎。

2015年,全区金融业累计实现税收收入43.58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45%;全区金融增加值151亿元,占全区GDP比重25%;金融业GDP实现20%的增速,比全区GDP增速快了一倍。金融产业对财政经济贡献度进一步提升,首位产业优势进一步巩固,有效带动了经济下行压力下的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目前,入驻我区的金融机构共120家,占全市总量的30%,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营业收入、金融业吸纳就业人数均位于全市各县区第一。并已形成了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发展体系,其中包括银行类机构、证券期货类机构、保险类机构以及各类新兴金融机构。

同时,我区还拥有金融机构营业网点758家。其中,银行支行173家,自助银行91家,ATM网点97家;保险业网点67家;证券业网点32家;类金融网点298家。迄今,我区已初步构成了功能齐全、多元化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全国性、区域性和地方性金融机构协调发展,形成了传统金融机构与新兴金融机构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

金融业态多元化

2014年,全国首家地方版资产管理公司——安徽国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合肥运营中心落户我区;注册资本22.7亿元的投资类公司安徽安振产业投资集团、注册资本15亿元的类金融控股公司,正奇安徽金融控股集团等先后在我区挂牌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的皖新融资租赁获国家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批准,在我区正式开业。

近年来,我区金融业态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态势。虽然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业态仍占主导地位,但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小贷公司、风投、期货、典当、信托等代表金融创新与金融活力的新兴金融业态在庐阳蓬勃发展。

我区在巩固发展传统金融业态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型金融业态,大力引入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控股集团、互联网金融公司等新兴金融机构。作为新兴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微通贷安徽分部、同城融资网络服务平台等互联网金融入驻庐阳,致力于打造中小企业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并且已为数百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

新兴金融业态的发展进一步丰富了我区金融业态体系,逐步形成了功能互补、层次分明的金融业态网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多样化的金融支持。

金融生态形成中

“十三五”期间,我区将加速发展金融服务业,打造总部云集、辐射全省的“金庐阳”。顺应金融业和商务服务业互动共生、融合发展的规律,强化集聚效应、激发创新活力、提升辐射能级,力争将我区打造成以传统金融为基础、新兴金融为主导、子业态多样、产业链完整的全省金融先导区。

我区将着力巩固其金融总部集聚区地位。依托长江中路、北一环区域现有的金融资源,培育金融生态服务链,打造长江中路—北一环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集中区,建成中西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总部集聚地、国内外金融机构入驻首选地。

与此同时,我区将创新发展新兴金融业,依托临泉路片区鼎鑫金融总部基地、两岸金融中心等多个金融特色商务楼宇,大力发展以互联网金融、民营金融、创业投资、直销银行、“投担贷”联盟等为重点的新业态,建成全国范围较具影响力、长三角地区领先、中西部最活跃的新兴金融业态创新创业集中区和民间资本有序转化基地。 

进一步将打造金融生态链集合发展区。借助阜南路片区基础设施便捷和财政经济类行业主管部门集中的优势,着力实现全省半数以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机构合作单位和知名金融服务机构集聚发展,在当地打造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资产评估和信用评估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集中分布的金融生态链集合发展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金融市场 金融中心 管理公司 互联网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