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高效监管让食品生产企业健康发展
2016年02月25日 10:5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陈晨 刘芹 凌德江

位于庐阳工业区(林店街道)的某糕点生产企业,生产厂房一度脏乱差,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去年底,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一面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抓监管;一面帮助企业不断完善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抓服务。如今,该企业淘汰了落后生产工艺,在改造和新建的2000平方米厂房内,整齐清爽的流水线上,一派繁忙景象,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已进入到“快车道”。

企业如何在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健康的同时,实现快速发展?如何在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监管下,有效、平稳地转型升级?记者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自该局2014年底挂牌成立以来,在接管食品生产企业监管职责后,从严从实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对全区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严格监管的同时,做好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食品安全是食品生产企业发展及转型的基础,有效的监管可以促进产业的发展。” 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局通过提升工作人员自身业务水平,以及多轮知识培训和现场指导,把食品生产安全放在监管的突出重要位置,按照“零”容忍来严格监管企业生产经营行为。

“另外,强化为企服务,全力帮助其做大做强。比如,我们通过QQ群和企业建立联系加强沟通,并给他们提供政策和市场信息,让企业掌握和了解第一手资料,解决企业在生产、检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强化企业的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

在该局的认真监管下,某蜂蜜加工厂被指出原料库不符合要求后,新装修加工区1000平方米,把原加工区作为原料库,企业面貌焕然一新;某大型豆制品公司原来生产、包装、办公区域混杂在一起,经指出后,重新改造了包装区,另选址设置了办公室,还新建厂房上马了新品种;某大型餐饮配送企业,在餐饮加工和原料生产区域重叠会带来食品安全隐患的情况下,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分析市场,得到帮扶后企业重新选址4000平方米作为生产区……通过开展有效监管和指导服务,辖区内多家食品生产企业不断进步,切实保障了食品安全。

“合格、健康的产品进入市场,不合格的产品或企业也要退出市场。”该负责人说,在强化监管的过程中,有的食品生产企业已被淘汰。“有一家糕点生产企业,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在改造不达标后,目前已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管理制度 工业区 庐阳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