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打造一流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
2016年01月27日 09:1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张时良 蒋守达

合肥市庐阳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是目前合肥市唯一一家被授予“全国县级示范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安徽省青少年儿童校外教育示范基地”荣誉称号的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活动中心一直坚持以纯公益、全免费的“公益办中心、服务青少年”为宗旨,积极倡导和树立“快乐、体验、实践、成长”的办学理念,在全国6000多所青少年活动中心中,率先取消双休日、节假日所有收费培训,创新性推出了免费为广大青少年提供素质教育服务的全公益性办学的“庐阳模式”。近几年来,活动中心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区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县级示范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安徽省青少年儿童校外教育示范基地”、“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肥市科普教育基地”、“合肥市防震减灾教育基地”、“合肥市青少年素质教育示范基地” 、“合肥市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等多项荣誉称号。

领导重视是根本

庐阳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创办于1999年,开办初期整体活动面积仅有5200平方米,教职工不足10人。2013年,随着当时中小学整合的时机,在关工委的协调推动下,区委区政府领导大胆决策,决定将活动中心搬迁到市郊的一所中学校址,并加大了对校舍和环境的整治,先后投入了800多万元,将占地面积50亩的近1万平方米三栋教学楼改造一新,还将教学设置的20大类200多门的活动课程所需的配套设施一次性投入到位,有效的满足了青少年校外活动的需求。同时,各级领导还帮助解决日常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及教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诸多困难。

为提供有力保证,高起点满足青少年校外活动的需求,打造与庐阳教育相媲美的校外活动场所,向更高层次发展,市区领导正在谋划活动中心二期的扩建规划,投资五个亿,预计2—3年活动中心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活动内容将更加丰富多彩,活动范围将覆盖全市中小学生,届时,将成为合肥市乃至全省教育系统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班子作为是保证

新的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2013年整建成立后,首先在全区选调政治强、业务精、能吃苦、敢担当、善于团结同志的任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作用。两年来之所以骄人的成绩,主要是得益于活动中心有一支团结有力的领导集体。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平,政治强,业务精,能吃苦,善于团结同志,充分发挥团队的整体作用,班子成员常年在远离城区的郊外工作,主动克服诸多的家庭困难,起早贪黑搞教改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多次收到全国、省、市的表彰奖励。其次,在全区范围内选调15名教师骨干,同时面向社会招聘15名专业教师,他们不仅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而且具有很强的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深受学生的尊敬和喜爱。

活动中心还积极主动创新,开展经常性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全体教职工解放思想,提振信心,要站在新高度,强化工作执行力,提升工作水平;要对照先进,拉升标杆。围绕活动中心发展的新定位,按照华东地区一流标准,高起点、高标准的目标任务来进行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注重总结提炼活动中好的做法、好的举措,促进活动中心大踏步发展是分不开的。

同时,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活动,练内功、树形象。围绕活动中心工作,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开展党员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要在业务发展、教学质量等方面树表率、争创一流;教师党员要争做教学能手、学科骨干,在教学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争先创优活动中发挥出催化剂效应。

活动丰富是关键

活动中心每年之所以每年能吸引10万多名学生前来活动,靠的是科学的安排,靠的是丰富的教学内容,经常性的安排,用知识性、趣味性、创新性的内容来吸引学生、打动学生,活动贴近学生的兴趣爱好,让他们从中不仅增长知识,增长乐趣,还大大填补了他们平时在学校里、课堂上所不曾学到的东西,也是一大奥妙。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青少年素质教育活动,活动中心精心设计教育环境,一是大门和教学楼的两块电子显示屏,不断显示各项教育的宣传标语;二是精心设计制作了教育系列宣传展板,让学生入眼入脑;三是小剧场的自助式图书角,学生可以选择阅读;四是大厅的电子阅读机学生也可以查阅相关的各种知识;五是“祖国在我心中、法律帮我成长”,“学法立行、守法做人”,专门开辟青少年普法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宣传长廊,更提高了学生关注度和影响力。

活动中心还建成了青少年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让学生自己充当各个角色,用直观生动的形象来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媒体还专门进行宣传报道。

活动中心一直把课程活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每学期都有计划、有总结、有检查、有论证反思。每周召开一次会议,专门对课程教育进行分析研究,不断充实提高。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内容丰富、环境优美的综合实践课,在每学期活动正式启动前夕,活动中心都开展“开学倒计时,教学和环境互评”活动。全体教师们从教案设计、教室环境等多个方面对教学课程和活动教室和游戏功能室进行创设和评比。每学期的活动内容也根据形势和需要不断的更新和调整。活动中心还开展“愿望树”征集调查活动。调查同学们最喜爱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也为开发课程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素材。

创新活动是动力

随着各级对青少年工作的重视,活动中心也逐步加大工作力度,活动中心专门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抽调了专门人员从事这项工作,将一批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工作中来。做到关工委工作年有计划、季有分析、月有检查。为提高对青少年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将还专门从省少管所、司法系统和“五老”人员中聘请几名专业法律人员担任报告员。坚持寓教于乐,寓教于理,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现象、学生关心的难点问题,积极探索了党的历史教育“现场式”、思想道德教育“感召式”、法制教育“互动式”、公民意识教育“渗透式”的新模式,增强了针对性、时代感和实效性。在区关工委开展的第三届“关爱每天,普法先行”的活动中,率先邀请了庐阳区关工委和安徽工业经济学院法律老师宋律师开展了“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

在积极探索校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新模式活动中,创新开发地方特色课程资源,利用庐阳区三十岗乡资源优势,组织学生开展“觅国花牡丹,探三国文化”和参加“三十岗桃花节”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同学们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深深感受到合肥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绚丽风景。增强了同学们爱祖国、爱家乡、爱合肥的情感。

活动中心还创建了“快乐梦想”流动少年宫,以流动少年宫形式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活动。走出去—面向贫困地区儿童、留守儿童,送综合实践活动到乡村学校里,让那里的孩子们与城里孩子一样体验到先进的素质教育活动和课程;请进来—面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定期把他们接到活动中心来,免费为他们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近年来,随着活动中心的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既得到各级领导的赞赏,也引来全国各地同行的参观学习,同时也在不断激励庐阳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向更高层次迈进。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安徽省 庐阳区 合肥市 素质教育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