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千百味生态农业打通社区服务
2015年11月23日 09:2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赵明 杨倩

 

近日,位于庐阳工业区(林店街道)兴庐科技产业园内一间办公室内灯火通明,安徽千百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王强带领着他的团队正在为公司旗下“千百味”网站平台的上线做着最后准备。不出一个月,合肥市及周边区域的居民就能“足不出户”吃到安全、新鲜、放心的蔬果。

安徽千百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王强告诉笔者,千百味作为安徽本土O2O生活服务型企业的先行者,立足于家庭生鲜农产品供应,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物联网、社区生鲜电子配送柜和生鲜冷藏箱等环节的建设和运营,力争实现家庭厨房社区化,让家庭消费者买得方便、用的放心、花的实惠。目前前期投资2000万元,已在合肥市建设了1000套生鲜电子配送柜。

规范农产品生产过程

据了解,“千百味农庄蔬菜”坚持“方便商超、方便居民;一手牵着产品基地,一手牵着冷链配送”的原则,探索出了低成本、高效率、高技术为一体的创新型农产品供应模式,通过自有农产品基地与大众农产品基地对接专供方式,形成集农产品种植与采摘、分拣和加工、仓储和配送及智能冷链配送柜为一体产业链,去除繁琐的流通环节,有效降低供应成本,采用全过程冷链系统,确保生鲜的纯正品质,打造安全、价廉和鲜活的生鲜食品第一品牌。

“千百味蔬果家庭智能服务体系中所建立的智能数据查询系统、可追溯系统、农产品指导系统、预警系统等是面向政府、消费者、专家、农场等层面的监管系统,可以做到全方位的立体式跟踪、检查,从而有效的保证了农产品生产过程的规范”,王强说,对于农业生产基地而言,通过千百味的系统平台可以掌握用户数据,大大提升对老客户的维护和营销的效果;通过与用户的沟通、释疑和互动,能够更好地了解用户的心理;基地的农场主可以通过分析千百味线上平台的有效预订数据,合理安排生产经营,节约成本、提升盈利能力;通过线下体验能够有效的宣传千百味农庄蔬果,提升千百味以唯美为差异的客户体验。

立足于产销直接见面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者对蔬菜购买的质量、便捷、价格、服务等各方面要求不断提高。王强告诉笔者,传统的蔬菜销售普遍存在诸多问题:一是价格高且乱,蔬菜从生产基地到达消费者手中经过太多的倒转环节,层层的利润使蔬菜的价格不断提升;二是并非完全新鲜,很多都是“水货”假象,而且由于蔬菜销售经过很多中间环节的流转,新鲜度更是无从谈起;三是无法保证无农药残留,没有良好的食品安全监控体制,所以不能完全保证为绿色蔬菜;四是仍不够便利,目前的社区菜市场仍没有达到更方便、更快捷的销售程序;

“生鲜蔬菜电商直销是一种全新的商业运营模式,它立足于产、销的直接见面,对传统的蔬菜销售模式形成了巨大的冲击,为蔬菜和其他农副产品销售行业带来了一场革命,已经被越来越来多的社会群体所接受。”王强说,生鲜蔬菜电商直销模式,不仅对城市住宅集中区进行有效覆盖和波及,缩短了城市居民的直线购买距离,节约购买成本,容易形成规模效应。同时,“产”“销”的直接见面,省去了传统蔬菜销售过程中繁杂的中间环节,使其更具成本优势;供应地与消费终端的直线式连接,还有利于产品质量安全保证和过程追踪,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解决“互联网+农业”难题

互联网的兴起在各个方面改变着大家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但是作为相对比较传统的农业来说却一直处于比较保守的发展阶段,如何把互联网和传统农业结合起来是当前面临和要解决的问题,王强说,千百味蔬果家庭智能服务体系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方案和思路,日后将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提升农民收益,建立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和安全体系。

   此外,千百味蔬果家庭智能服务体系在软件应用层方面开发了面向PC、智能手机、PAD和千百味智能查询终端等应用终端的应用程序,极大的方便了社区居民购买、查询、咨询的需求,真正做到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到健康安全的果蔬产品。而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是千百味蔬果家庭智能服务体系的关键之所在,通过深入到社区的便捷高效物流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的快递体系,尤其是针对生鲜类的快递体系,大大方便了居民、带动了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工业区 生态农业 社区服务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