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合肥首列地铁列车最快本月有望登场
2015年11月04日 20:02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鲍玉宇 吴奇

在合肥人的翘首期盼中,身披红白相间“彩带”的地铁首列车什么时候能正式亮相?最新的答案是最快本月有望现身。昨日,记者从相关建设方面获悉,1号线首列地铁列车已经完成了5000公里“试跑”,以保证能带着最佳的运行状态登场。

揭秘: 额外增加“长跑”保证最佳状态

1号线全线初期共需26列156节B型地铁车辆, 每列车由6节编组构成。有了26列车将在地下循环运行, 跑完全程时间约45分钟,保障市民每7分钟的间隔就能坐上一班车。

而按照生产计划,首列车最快能在本月亮相,1号线剩余的所有列车有望在明年集中上线,会给市民带来方便和快捷的出行方式。等到首列车正式登陆1号线车辆段后,大约在春节前后合肥轨道公司将接管车辆段内的行车组织工作。

记者了解到,作为合肥首列地铁列车,其制造时间也是1号线列车订单中最长的,主要是因为需要不断地调试,以保证达到最佳的运行数据评定。仅以动态调试为例,一般调试仅需跑个几百公里即可,但首列地铁列车需要额外多跑5000公里。

关注:首批地铁司机学员回到合肥在干啥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掌舵”合肥首条地铁线路的部分司机正式学成归来。目前,首批19名地铁司机学员已经到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上班了。

据了解,这批19名地铁司机是2014年9月份由合肥城轨面向高校招聘的本科院校毕业生。这些本科毕业生在校学习的,都是机械、电机等相关的专业,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都很强。

1号线目前已进入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的关键时期。像地铁司机这样的核心岗位,归来后需要提前参与到设备调试等工作中来。首批地铁司机的临时办公场所就在三孝口,这里属于地铁2号线的项目办公室。未来,19名地铁司机的主要任务是做好1号线接车、车辆段接管和参与试运营准备。

从首列车到达合肥开始,司机们就要陆续配合车辆调试工作了。等到地铁运营之后,地铁司机们将正式进入白班、夜班倒班模式。明年年底地铁1号线开通后,合肥人将能坐上由他们驾驶的列车。

计划:12月中旬1号线预计全线实现“洞通”

除了车辆建设外,洞通、轨通、电通是地铁运营前的三大关键性节点,目前,合肥地铁1号线距离第一个关键性节点越来越近了。据了解,合肥地铁1号线区间盾构已完成总任务量的98%,其中,1号线实现单侧区间(东侧)全线洞通,西侧隧道还剩500多米尚未打通。

市轨道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盾构机正沿着马鞍山路从芜湖路以北区域向大东门站掘进。该区域施工难度特别大,需穿越南淝河及周边建筑,每天仅能推进3米(正常的盾构区间施工推进速度约每天20米)。预计12月中旬可以全部完成,届时1号线将实现“洞通”。

在铺轨方面,整个1号线铺轨分为南北两个标段进行,共设4个铺轨基地。其中,北段为合肥火车站至骆岗站,设有两个铺轨基地,分别是合肥站铺轨基地和太湖路站铺轨基地;南段为骆岗站至九联圩站,也设有两个铺轨基地,分别是大连路站铺轨基地和滨湖车辆段铺轨基地。“整个轨道铺设工作预计在明年4月底全部完成,届时1号线将正式轨通,第二个关键点也将收官。”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合肥 地铁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