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画境诗意如微风徐徐
2017年08月16日 10:51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吴少平 牛刚 杨赛君

原标题: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画境诗意如微风徐徐


炎炎夏日、热浪逼人,当夕阳西下走进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的时候,林间的风徐徐吹过,河道里的水静静流淌,漫步在公园绿道上,可以尽情感受喧嚣之外的宁静,沿着四里河绿道呼吸着新鲜空气,一阵河风吹来,立刻会有神清气爽的感觉。

位于庐阳区的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系近年来庐阳区在原四里河河道及河岸绿化基础上建设而成,南起南淝河入河口,北至大房郢水库,总长5.48公里,公园绿化面积约35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约15万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半逍遥津公园的面积。

四里河,又名三岔河,发源于长丰县土山乡青峰岭,南流至大杨镇照山村进入合肥市庐阳区,最后注入南淝河。为了蓄水并且防止洪水灾害,在四里河上修建了大房郢水库。

2014年5月,环巢湖二期四里河生态修复工程开始实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四里河河道底泥清淤及干化处理、沿河绿化生态修复、雨污分流改造及拦水坝工程等。该项目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四里河中段场地较宽的一个较大型岛状地形,新增了一条带状湿地系统,范围约4.76万平方米,湿地形式为滨河湿地和洼地湿地相结合。目前,该湿地内莲叶接天,荷花映日,一处精心打造的生态景观与周边的亲水平台、木栈道、亭廊等水乡特色融为一体,画境诗意如微风徐徐而来。

2015年9月,在四里河生态修复工程基础上,又实施了四里河景观提升工程,对四里河全线的园路进行了沟通,使其具有系统连贯性;新建了儿童乐园、休闲养生园、健康运动园和密林氧吧等节点景观设施;结合河道景观,在四里河沿岸增加了5处亲水平台,并架设在现有驳岸上,形成观赏河道的观景点;考虑市民前来游玩停车需要,新增了两处生态停车场。此外,还完成了必要的景观照明系统、室外家具、生态雨水收集花园、景观置石等工程。

为进一步净化四里河水质,2016年10月庐阳区又启动了四里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在实施周边污水管道修复、雨污分流及旱季污水截流工程的基础上,设置水体生态修复设备5套、微纳曝气设备2套,基本消除了四里河河道水质黑臭现象。

此外,作为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延续项目的四里渠东路公园正在进行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四里渠东路公园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四里河片区的生态系统布置,满足周边市民平时休闲、运动的需要,将四里河从单一的河道绿地打造成含生态修复功能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