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逍遥津百岁老人教你做“太太牌”红烧肉
2015年11月11日 10:49 来源:逍遥津街道     作者: 施玉芹

IMG_4387_副本

 

家住在庐阳区逍遥津街道九狮桥社区的李和珍老人,出生于1913年,今年已经103岁高寿了。可她不仅精神矍铄、思维清晰,爱好还特别多,爱看报、爱唱歌、爱练书法、爱做针线活……还有就是——爱下厨。当然,老人家今年都年逾百岁了,一般的菜是不会亲自下厨的,顶多也就是在一旁指点指点自家的儿女。

IMG_4342_副本

可有一道菜却与别的菜待遇不同!唯独这道菜,老人家从来不肯假手于人,据她的三儿子左文忠介绍,在他的印象中,从改革开放那会儿开始,这道菜就开始经常出现在餐桌上,而且每每都是李和珍老人自己亲自下厨,若是儿女帮忙洗菜,她也非要亲手多洗一遍才安心。而这一坚持就是将近半个世纪。当被问及为什么喜欢烧时,李奶奶笑着说,“我喜欢吃,如今天天都吃”。为了每天都能吃上一些,更是坚持每周至少下厨烹制一次,一次烧上满满一大盆子存放在冰箱里。即便如今已经103岁高龄,也从未中断过。
     

IMG_4294_副本

你要说这菜多金贵吧,还真算不上,只是一道普通的家常菜,总共不过一二十块钱的成本。可你若要说它可有可无,那更不对,因为它可是李和珍老人家的家宴中必备的一道美食,大家都爱吃。“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家人一起吃饭的饭桌上,菜的种类换了一个又一个,唯独这道菜从来没有缺少过”,左文忠大叔笑着介绍到,“老太上海的重孙子一到家就要嚷着要吃”。
      能让这位百岁老人如此上心、让这个四世同堂之家如此喜欢的菜,究竟是什么菜呢?

IMG_4396_副本

其实呀,这道菜大家都不陌生,人们通常叫它“梅干菜烧肉”,李奶奶习惯称之为“梅干菜红烧肉”,而李奶奶的重孙们更喜欢叫它“‘太太牌’红烧肉”。
      话说到这,你是不是也被勾起了馋虫?那咱们赶紧来跟着李奶奶一起学习吧!

第一步,去市场挑选上乘的五花肉(必须是五花肉哦),买回来洗净,然后切成肉丁状,放进锅里,与凉水一起煮,水沸腾后,将水倒掉。
      第二步,重新倒入凉水,依次加生姜、葱、八角以及料酒,然后盖锅等候。
      第三步,等到肉被煮烂(烂到用筷子便可戳出洞才行),再开锅,倒入酱油(酱油得是老抽,可以给肉上色),然后,加入少许盐,用李奶奶的话说:“开始淡点没关系,后面还可以添盐;但咸了就不好弄了”。
      第四步,将菜轻轻搅拌后,放糖。李奶奶喜欢用红糖,几十年来从未变过。如今腿脚不是很便利的她,每次做菜时,总有轮流陪护的儿女在一旁帮忙打杂。
      第四步,等肉入味了以后,要及时把准备好的梅干菜放进锅里。注意,梅干菜必须事先用开水泡热(热到可以直接食用的程度),然后再切碎。
      梅干菜入锅后先不要翻动,要先尝尝锅中肉丁的咸淡程度。李奶奶烧菜时,她的儿女就是她的御用品菜师。然后盖锅,再焖煮个一二十分钟。期间要注意火候,火不能开得太大。
      时间差不多时,再开锅尝尝味道,如果还是觉得咸味不够,可以少许少许地加盐,直至咸淡适宜。等所有的工序都完成,就可以准备起锅啦。不过,起锅前一定要先翻一翻锅里的菜,让梅干菜和肉充分混合。
      铛 铛 铛~一道美味可口的“太太牌”红烧肉就上桌啦!用左大叔的话来说,就是“肥而不腻、美味可口,而且还下饭”!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红烧肉 老人家 逍遥津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