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民生
32年老水塔5秒成功爆破拆除
2017年12月27日 11:4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李坤 谢奉群

QQ图片20171227114819 

“大家快来拍几张照片,马上就没有了!”12月25日下午,中铁四局八公司宿舍区的居民们,纷纷拿着手机拍摄小区内即将要爆破拆除的水塔。这座33米高的水塔已建成32年,如今早已闲置,为保障安全,昨日成功爆破拆除,全程仅用5秒。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为了让住在楼上的住户也能用上自来水,中铁四局八公司宿舍区建起了一座水塔。这是一座混凝土结构的伞状水塔,高33米,规划使用寿命50年。不过,随着合肥市供水系统的改进,该水塔的使命早在十余年前便结束了。

在25日下午的爆破现场,这座临近居民楼和小区主要出入口的特殊建筑物底部已经被包裹住了,周边居民楼一楼和二楼的窗户也用竹篱笆挡住,水塔四周唯一空旷的区域被挖开了一条长40多米、宽9米、深5米的大坑。

2时20分,清场。

2时25分,一声巨响,灰尘飞扬,原本高耸的建筑被实施底部爆破,老水塔“反应”一秒后,缓慢地向南侧倒去,完完全全落到了预先挖好的大坑内。全程仅用5秒钟,这座已经建成32年的老水塔就这么成了一代人的记忆。

杏花村街道安监办主任李坤介绍,此次爆破拆除主要考虑到水塔作为特殊的建筑物,其结构重心高,承载面积小极易失衡,加上闲置废弃年久失修,失衡倾倒的可能性大。而该水塔因废弃时间长,历经风吹、日晒、雨淋和寒暑变化,出现裂缝、外表腐蚀等现象,一旦遇到雷雨大风等天气,可造成砖头、外壁附着物脱落或者倒塌,容易发生事故。

为消除安全隐患,今年7月25日,庐阳区安委办专门发函给中铁四局八公司,督促该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尽快制定工作方案,联系有相应资质的拆除公司开展爆破拆除,并做好拆除前的安全管理工作。

经过前期的准备,12月25日下午,水塔被成功爆破拆除。

“虽然不是我们拆除的最高建筑物,但它紧挨着居民楼,爆破难度也不小。”现场爆破的安徽世玉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付世玉介绍,水塔在小区位置居中,与最近的楼房仅相隔两三米,不过经过充分的计算和准备,爆破非常成功。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