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民生
社区组织儿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2017年12月20日 11:09 来源:汲桥社区     作者:庐阳发布

图片2图片1

为增强广大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近日,汲桥社区关工委组织辖区儿童来到华夏茶书院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学习释菜礼仪、体验冲泡茶品、吟诵国学经典。让孩子在快乐的活动中体验、了解、学习、感悟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中,孩子们首先来到茶书院入口正厅,和茶书院老师一起学习中国古代的释菜礼仪:大家弯腰90度行礼,祭拜天地、祭拜先辈。在行礼中学会感恩:感恩自然、感恩先辈、珍惜幸福生活。之后,孩子们和茶书院老师一起体验古代私塾教学的魅力,孩子们学着古人吟咏古籍、在老师的带领下唱诗吟咏,感受先人的智慧,感受中华古诗词的博大精深,在读诗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当然,古代人在学习中也不忘放慢脚步,品味生活,这也许就是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的原因吧。来到茶书院识茶、读茶、品茶就成了一项增长知识的重要环节,孩子们通过老师现场对茶叶样本的讲解、示范如何冲泡茶叶、现场品茶来了解茶文化,感受中华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中午,孩子们在茶书院品尝斋饭,饭前大家在吟咏古诗中体会饭桌礼仪,体会什么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在一上午的体验学习中,孩子们学习的很认真,如果不是服饰的原因,还真以为穿越到古代了呢!夏雨欣小朋友激动的说:虽然这些传统文化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但是我们今天学习起来却觉得很亲切,看来这就是文化魅力吧!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