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人民日报】科学岛上,新“岛民”正潜心科研攻关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站
2023年06月02日 10:35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蜀山秀丽,董铺月明,迎面吹来清风,带来温暖清新。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董铺水库上有一座不足3平方公里的半岛,名为科学岛,正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所在地。

1685404203713382.png?x-oss-process=style/w10

鸟瞰科学岛。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供图

      5月29日,记者踏上科学岛。岛上林木茂盛,环境清幽,行人稀少,静谧中略带点神秘感。一幢幢科研楼一字排开,多个大科学装置和重点实验室错落分布,真是个专心搞科研的好地方!

1685404264609078.png?x-oss-process=style/w10

齐紫平正进行靶向药物的药理学研究。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供图

      为了研发新型抗癌药,中科院刘青松药学团队的成员80后科学家齐紫平连续10年在岛上工作,几乎天天早上8点就来到给做药物动物实验的“鼠房”开灯,晚上8点关灯、10点多回家。给实验鼠配药、喂药、观察、称重、记录、分析……一年到头,除了偶尔出差,齐紫平其他时间天天泡在实验室做动物药效实验。“一旦做得慢了,其他同行就赶超上来了,我们就是想早点把抗癌的‘救命药’做出来。”

      在很多癌症病例的背后,都有一群焦急等药的人。“我们的成果已经成功应用在安徽省儿童医院的一些病人身上。”齐紫平说,他们为每一点进展而欣喜,也常因科研的停滞而焦虑,感觉一年一年过得很快。“岛上的人都差不多,我的故事没有什么特别的。”

      “栉风沐雨,自立自强,我们一路奋斗追寻;重器巨帙,融合开放,我们一路奋斗追寻……”一首《科学岛之歌》唱出了岛上青年科学家们不懈追梦、永攀科学高峰的故事。

1685404499541051.png?x-oss-process=style/w10

新磁体多系统联合调试,房震记录对比关键指标。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供图

      1989年出生的房震2018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后,加入科学岛强磁场团队。“我在这里看到自己参与的项目创下了世界纪录。”房震满脸自豪。作为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他亲眼见证了我国科技事业的一个历史性时刻——“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创造了45.22万高斯的稳态磁场,相当于地球磁场的90多万倍,打破了尘封2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创造新纪录的科研团队骨干,是一群平均年龄35岁的年轻人。“看见自己为之奋斗多年的梦想实现,真的很过瘾!”房震感叹,他所在的团队每天工作就是研究新技术、建设新磁体、维护旧磁体,在外人看来非常枯燥,他们却干得很有激情。在团队中,前辈们不仅对年轻人进行学术指导,还从思维方式上教导,让大家可以更快进入“做科研”的状态。他说:“这么多年来,从求学到就业,我都感觉到合肥是一个非常适合做科研的城市。”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合肥不问人才能够带来什么,而是多想能为人才做些什么:编制“一本册”,帮助人才快速了解、有效应用优惠政策;推行“一站式”,服务专窗一门受理、服务专员一条龙代办人才事项;完善“一个库”,建立覆盖1800多家企业2.3万个岗位的“人才需求库”,持续营造拴心留人好环境。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合肥,全方位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1685404750472278.png?x-oss-process=style/w10

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有“人造太阳”之称。王锐摄

1685404778807224.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在开放日活动中,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面向小朋友科普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胡海临摄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