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 奋力谱写“中国梦·劳动美”安徽篇章
2022年12月19日 16:34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近年来,我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同时,维护好职工群众生产安全和职业健康权益。

劳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近年来,我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高质量完成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推荐,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安徽工匠”等选树发布,激励广大江淮儿女争做新时代奋斗者,谱写“中国梦·劳动美”安徽篇章。

“创新不是口号,是植入思想的意识,是对工作永不满足的追求,哪怕是最平凡的岗位,也能绽放出灿烂的‘创新之花’。”中国宝武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的生产协调员沈飞说。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刻苦钻研和执着创新是沈飞不断攀登新高峰的“成才密码”。为高铁造“跑鞋”的他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题,研发新的高速车轮品种,助推中国高速车轮走向世界。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全省邮政投递员职业技能大赛上,合肥市邮政分公司城区寄递事业部运营监控部质量检查员刘艾凭借高超技术,获得了名址维护、盖戳排信、函件批改退三个项目一等奖和个人全能一等奖。“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努力把‘敬业’上升为‘精业’,练就过硬本领,成为行家里手。”刘艾说。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是全国劳动模范、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和平的座右铭。在他看来,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从系统创新、综合创新到持续创新,姚和平带领企业解决了全球多项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难题,使企业成为全球聚氨酯合成革及复合材料行业的“隐形冠军”。

      去年,省总工会开展首届“安徽工匠”选树活动,命名100名“安徽工匠”和10名“安徽工匠年度人物”。他们都是各自领域不可或缺的专业人才,有的攻克关键技术难题,有的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领先优势,有的拥有绝技绝活,用智慧和汗水诠释了工匠精神,用责任和担当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榜样蕴藏无穷力量,精神激发奋斗意志。近年来,我省广大劳动者永葆奋斗本色,增强创新意识,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在江淮大地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最强音,奋力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劳动竞赛激发创造创新

      “劳动竞赛为我们学习技术、增强本领、成长成才搭建广阔的舞台。”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高级技师王学勇说。王学勇从底盘工一步步成长为装调大师,得益于奇瑞拥有浓厚的劳动竞赛氛围和完备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在奇瑞集团,每年都举办劳动竞赛,对符合条件的竞赛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选手,直接晋升相应的技能等级。

      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会的传统优势、工作品牌,是工会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重要工作,也是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热情、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重要载体。去年,我省开展省级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300多万名职工进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选树各级技能带头人1.5万人,开展劳模工匠人才师徒结对1.4万对,在全省掀起了比干劲、赛技能、学模范、争先进的竞赛热潮。

      比出技能,赛出先进。安徽叉车集团近年来通过开展劳动竞赛,使200多名职工晋升为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马鞍山港口集团对技师、高级技师每月分别发放津贴。我省各级工会组织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的技术技能水平,培养造就更多的能工巧匠。

      “企业通过组织职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创新,把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聪明才智挖掘出来,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邱波说。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围绕提高竞赛的吸引力、覆盖面、实效性等,不断完善竞赛组织运行、激励保障等机制,推动竞赛同劳模五一评选、技术职称评定、技能等级认定、工资待遇等挂钩融合,使企业、职工等办赛参赛的各方都受益,持续激发竞赛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

劳动保护护航职工权益

      李俊是合肥一名外卖骑手,每天跑完中午高峰期,他都会去合肥双岗街道白水坝菜市场边的“幸福驿站”歇歇脚,给手机充充电。“这里商圈小区密集、人流量大,便于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就近休息,这里的‘幸福驿站’打通了服务户外劳动者‘最后一公里’,维护了户外劳动者生产安全和职业健康权益。”合肥市双岗街道总工会主席王玲说。

据了解,近年来,省总工会建立县级及以上“工会服务驿站”1968家,其中与其他单位共(合)建906家,一间间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幸福驿站”,让更多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维护广受社会关注。全省各级工会切实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将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四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47万余人。

去年,芜湖市总工会针对快递行业企业运营相对规范、从业人员规模大的特点,联合邮政管理部门在快递行业开展推进“工会组织建设+集体协商建制”工作试点。目前,芜湖已签订集体合同覆盖全市16家快递企业从业人员6320人,依法有效保障行业劳动者劳动用工、收入分配、社保福利等权益。

      “夏送清凉”是工会组织“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品牌活动。今年夏天,为保护高温天气下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省总工会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检查。合肥市总工会调研平台企业,看望慰问一线职工群体。淮北市总工会开展“一瓶水·传递爱——致敬高温下劳动者”,在工会驿站等地派发纯净水,关爱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7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