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 在“老有所学”中“老有所为”
2023年01月30日 09:44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亳州市老年大学戏曲班学员在学习表演传统戏曲。 特约摄影 张延林 摄

我省着力缓解老年学校“一位难求”、学习不便、基层薄弱等问题,实现老有所学,进一步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双向赋能 老年生活宜教更宜学

8月正式退休后,合肥市民章慧举最开心的事就是每周四到合肥老年大学声乐班学习。该校常青校区离她家仅1公里,校园环境优美、师资力量专业、学费低廉,吸引她早早报班学习。“常青校区在建过程中我就很期待,今年退休了,终于能入校学习,圆了一个心愿。”章慧举说。

“先出右手,收到胸前;再出左手,收回来……”11月1日,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龙河路社区老年学校教室内,24名学员正学习民族舞。授课老师、69岁的王际花是合肥市社会体育持证指导员,从小练习戏剧、热爱文艺,基本功扎实。龙河路社区开设老年学校后,王际花得以大显身手,每天上两场课,每月教学员们两个新舞蹈。

“我们把拓展延伸老年学校教育工作覆盖面列入重点工作,社区老年学校开设了戏曲、民族舞、腰鼓、金钱鞭等专业课程,185名老年学员可以在家门口上学。”龙河路社区党委书记朱祖翔告诉记者。

“课余时间也不能闲着,要加练,消化课程内容。”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县桥社区居民庞大爷说。在社区老年大学学习后,他每天抽出2小时练习书法,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据逍遥津街道社会事务部副部长林宗长介绍,该街道各社区均开办老年学校,开设舞蹈、美术、书法等课程。同时,逍遥津街道积极与社会办学力量合作,共享场地、师资资源,联办老年教育培训班,尽力满足辖区老人学习需求。

“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今后不怕与社会脱节。”11月4日,合肥市蜀山经开区蜀麓苑社区居民周庆彪娴熟地在超市扫码结账。他在社区治理学院“邻里学堂”智能手机教学培训班上学会了操作智能手机。

“邻里学堂”为老年群体开设智能手机教学培训、电信诈骗科普讲堂等专题活动,帮助他们融入数字化生活,提升网络风险防范意识;另一方面,蜀山经开区各社区挖掘出百余名有技能、有才能的居民组成“邻里讲师”团队,为辖区老年居民授课,完成“被动学习”向“主动教学”转变。

“依托‘你好,邻里’微公益创投项目和‘邻里学堂’,聚焦老年人真实需求和他们的智慧、力量,解决其实际学习需求、发掘其自主学习能力,让他们有所为、有所学,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融合发展。”蜀山经开区社会事务部工作人员宁婕表示。

深耕质量

老年教育添趣更添“智”

“社区想方设法辟出场地,但老年教育所需场地规模仍然有限。”谈及现状,朱祖翔无奈地说。龙河路社区办公楼2层、3层分别设有一大一小两个多功能厅,可供老年学员练舞、排练京剧、练习太极拳。不过,该社区已成立十几个老年文化团体,各团体、队伍间虽遵循先来后到的排班原则,并未造成太大矛盾,但场地捉襟见肘还是制约了老年教育发展。

场地等硬件条件不足,破解起来相对容易。师资力量短缺,则成为基层老年教育突出问题之一。在省内一些县区和街道,拥有专业教学资质的教学和管理人员相对偏少,往往只能内部挖潜,让学习技艺多年、口头表达能力较强、愿意传帮带的爱好者和曾在老年大学学习多年的老人任教,形成教中学、学中教模式。

“爱好者热情再高、能力再强、心得再多,也只是爱好者,与专业教师相比,业务能力还是差一截。只靠网络教学视频等方式补缺补差,也显得杯水车薪、不成系统。”林宗长说。

有些街道、社区邀请各级老年大学教师或发掘教师、医生等具备专业水准的辖区居民,为老年学员授课,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老年教育师资短缺问题。但因自身工作关系等原因,这些“外援”很难定期授课,相关部门对酬劳等必要支出也没有明确规定,影响了教学质量。“为老年居民授课、讲座,占用了相关人员很多业余时间。每次都义务教学,我们也觉得不合适。但经费支出从哪里来、如何使用仍不明确,我们也担心贸然付费,后期会产生一些问题。”一名社区干部坦言。

师资力量薄弱、老年大学“一位难求”、上课多年不愿毕业的“钉子户”较多,都影响了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老年教育课程设置偏单一,也逐渐跟不上时代步伐。

退休后,六安市民丁阿姨很想再就业。不过脱离护理岗位多年,她想先充充电。然而老年教育中涉及技能培训部分很少,她很难在老年大学报班学习,其他类型培训机构收费高且都是年轻人,丁阿姨担心很难融入,便一直没能再学习。“护理工作专业性强,需要及时掌握新知识,如果老年大学开了班,会对我很有帮助。”丁阿姨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其中60岁至69岁低龄老年人口占55.83%。这些低龄老年人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优势,身体状况尚可,发挥余热有空间和潜力。然而,目前老年教育多以艺术、体育类兴趣课程为主,老年人对专业技能类学习需求较少,即使筹措开班,也通常由于报名人数不够而作罢。不少有再就业打算的老人,只能自学或在社会培训机构求学,学习效果打了折扣。

盘活资源

老年大学服务更贴心

64岁的合肥市民叶红,退休后和老伴来到合肥市庐阳区老年大学学习,不仅学到了新知识,还结交了很多好朋友。

今年,庐阳区充分利用各社区以及公益机构闲置用房,见缝插针办学,区老年大学从仅有1处教学点,发展到现在已经设立了4个分校,开设38个门类课程、62个教学班,学员超过3600人次。“根据老年朋友需求开班,办出更多家门口老年学校,让老年教育惠及更多人。”庐阳区老年大学副校长江鸿表示。

最近,逍遥津街道与辖区内安徽健乐老年大学共建县桥社区老年大学,在册学员近1700人。“老年教育场所应距离老人生活圈较近,不仅交通方便,还能顾家。社区老年大学的开办顺应了老人实际需求。”安徽健乐老年大学校长李静告诉记者。她建议,为进一步汇聚优质社会资源,相关方面可对接图书馆、艺术馆等公共教育场所,在老年教育机构开设图书室、展览室,营造学习氛围。同时,鼓励、引导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参与老年教学工作,解决师资力量不足问题。

“现正摸底有技能培训需求的居民,根据人数、技能培训科目等,我们将与安徽健乐老年大学合作,适时开设相关课程和班级。”林宗长说。

龙河路社区也传来喜讯,该社区与社居委旁边新安口腔医院达成一致,该院面积约200平方米的活动室将向老年居民开放,由社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的第三方机构负责活动室日常管理。三里庵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要继续盘活场地资源,为老年教育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从省老年大学协会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全省老年大学(学校)达到8700所。去年在校学员数751151人,远程教育注册学员数655413人,累计140万余人。

今年,我省印发《老有所学行动方案》,要求立足社会现有各类存量资源,通过多种渠道拓展办学空间并提高现有老年学校使用效率。加大在教学队伍、管理队伍、课程资源、教学资源、示范学校、老年智慧教育等方面建设力度,确保老年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同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办学,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允许各单位在职人员、退休职工以及高校艺体医学类学生在符合有关规定、不影响本职工作或学业前提下,到老年学校兼职任教。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