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客户端 合肥:“公交式”专车专运 分类垃圾清清爽爽“归位”
2022年01月13日 14:1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通讯员 胡少殊 肖倩 毛娴静 钱佳莲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生活垃圾从居民小区、商业门点分出来以后,是怎么收运的?不少市民对这个过程充满好奇。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在生活垃圾分类体系中,中端实行分类转运。其他垃圾和家庭厨余垃圾由区级负责进中转站,市级负责由中转站到末端处理厂的运输;餐厨垃圾实行公交化直运模式。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合肥市已配备厨余垃圾专用收运车210辆,其他垃圾车980辆,可回收物收运车756辆,有害垃圾收运车51辆。

“公交式”“点单式”,餐厨垃圾统一分类收运

上午9点多,一辆厨余垃圾车缓缓开进了四里河畔小区D区垃圾分类收集点旁边,收运员倪良龙将厨余垃圾倒进收运车。“我主要负责50多个投放点的厨余垃圾收集,收集完后送到庐阳区永青垃圾站厨余垃圾专门泊位,再统一装运到合肥市厨余垃圾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处理。”

111

庐阳区城管局环管中心负责人介绍,自庐阳区全面建成垃圾分类投放点以来,目前全区对367个居民小区、24个农贸市场、254个公共机构实行一体化分类收运体系,同时新增配备10台专用厨余垃圾车、21台专用其他垃圾车辆,并安装车载GPS定位系统,实行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全封闭公交式统一分类收运,部分厨余垃圾就地就近末端处理资源化处理,其他垃圾直接运送至庐阳区永青垃圾中转站。“新式的厨余垃圾车材质为猛钢,具有耐腐蚀、不易变形等特点,同时采用液压锁固定,箱体更牢固,避免出现滴漏现象。”

“居民小区每天上午7:00点到9:00点,下午17:00点到19:00点进行收运,一天收集两次,确保垃圾收集点周边干净整洁、无异味。”同时,庐阳区城管局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收集车辆连接至智能管理平台,可以实时监控车辆运行路线、收集点位、收运量等,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线上监管和数据统计,及时发现处理各类问题,全面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及分类处理。

厨余垃圾点单式收运

当前,庐阳区建立生活垃圾统一分类收运模式,对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公共机构厨余垃圾实行“公交式”分类收运,对全区2110家餐饮企业,实现餐厨垃圾“点单式”收运,实行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应收尽收。目前,全区厨余垃圾量日均50余吨。

专车专运,提升垃圾分类收运能力

今年7月起,瑞安家园沿街的多家餐饮店成为参与垃圾分类的“新成员”,店员每天将剩菜剩饭分离出来,由物业安排保洁人员上门统一收运。“他们每天安排两次集中收运,减轻了垃圾堆放的异味,保持了店面门口的卫生。”一家鹅火锅店老板陶宇说,城管和社区经常上门指导和查看分类,店员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养成了分类习惯。

444

“厨余垃圾”是合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破解这一问题时,包河针对厨余垃圾产生大户,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的“包河样板”。记者从包河区城管局获悉,自6月份以来,该局联合市场监管局面向辖区28家农贸市场开展农贸市场垃圾分类提质增效行动,在合肥市率先实现农贸市场垃圾分类全覆盖,率先实现分类垃圾量和分类精准度的双提升。

“每天会有专人记录厨余垃圾数量,如果数字出现异常,说明垃圾分类没有落实到位,收运方可以拒绝收运。”包河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通过探索垃圾分类监管新模式,建立“不分类、不收运”的倒逼机制,将全区857家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商业综合体和学校、大型医疗机构、党政机关等产生餐厨垃圾的大户以街道为单位进行分解,逐步纳入市餐厨垃圾收运范围,提高垃圾分类投放效果。

333

在推进前端垃圾分类之时,包河区规范分类收集作业,杜绝混装混运现象,着力促进垃圾分类收运能力再提升。

今年年初,包河区垃圾分类收运新添“利器”——12台厨余、44台其他垃圾收运车投入使用,让厨余垃圾有了自己“专属”的运输车,提高了收运效率,补齐了收运短板。

“为减少小区生活垃圾存放时间和出桶占道、污染路面等问题,除老城区部分区域因道路条件限制外,目前全区域大部分小区已实施车辆进小区收运和厨余垃圾‘一天两运、专车专运’,最大程度消除投放点臭味源。”包河区环卫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湖新区市场化招标的收运企业已于今年6月初进场,滨湖区域垃圾分类收运一体化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收运质量稳步提升。在2020年完成厨余专用泊位改造基础上,小仓房固体废弃物转运中心综合升级改造已基本完成,正投入调试使用,为全区垃圾分类的开展提供转运保障。(通讯员 胡少殊 肖倩 毛娴静 钱佳莲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