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央广网 合肥庐阳区高标准建设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10余个项目获资金支持
2022年01月13日 14:1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徐秋韵 赵明 吴婷婷

12月31日上午,合肥市庐阳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发布会在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举行,基地智慧星光开源情报知识图谱中台、基于大数据下的智慧服装工业互联网星链云等13个研发类项目以及大数据产业园等2个产业类项目获资金支持。

2021年3月,合肥市发改委公布了市级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评审认定结果,庐阳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等4个基地脱颖而出,获得2000万元战新基地专项资金支持。为推动庐阳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庐阳区政府成立了庐阳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政策,支持基地大数据产业企业发展。

庐阳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依托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工投创智天地、科大创新园等载体,重点支持企业在大数据存储、采集与管理、分析与挖掘、呈现与应用、数字化融合等领域开发产品与服务,加快大数据产业集群化升级,实现经济效益提升。已集聚了以恒烁半导体、智慧星光、奥瑞数控等为代表的一批骨干企业,多数处于产业链核心环节,具备较强的产业带动能力。

目前,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已建成全省首家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该园区也是全省唯一一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2020年12月,“中国声谷·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正式挂牌。2021年2月该园区获评“合肥市2020年市级科技服务集聚区”。该园区建成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与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等签订产学研基地合作协议,致力于聚焦大数据产业重点领域,推进一批重点新产品、新技术取得突破,打造产学研相融合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集科技、创意研发、现代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获评省级科技服务集聚区、市级众创空间,同时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特色产业园区。

未来,该区将按照“以应用带动产业发展”路子,构建面向庐阳经开区制造业、服务业、商贸业等的“大数据+”赋能能力,带动产业升级与高端化发展。通过自主培育、招商引入等方式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将庐阳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打造成为安徽省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全国知名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大数据产业服务基地。

此外,为推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庐阳区出台了《庐阳区支持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2021年庐阳区精准支持高端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政策;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服务链,加强数字经济、大健康、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支持和数字化赋能。

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围绕“数智芯光”发展方向,深入实施“12310”产业发展工程,并把大数据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庐阳经济开发区积极发挥大数据招商运营公司、亿达、华为等载体积极作用,围绕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空间地理等重点产业,聚集了朗坤物联网、灵蓄科技、四相致新、合肥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等150家知名企业,大数据产业呈现出规模大、集聚强、领域广的特点。2020年,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的大数据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35亿元。2021年,大数据产业营收将突破50亿元。

未来,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将按照“一个产业园区、一支专业团队、一套奖补政策、一支专项基金”的模式,集中全开发区最优势资源发展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升级智慧园区建设,完善生活配套设施,全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增长极。同时围绕字节跳动、智慧星光等龙头企业延链、强链、补链,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集群,高标准建设市级大数据产业战新产业基地。此外,还将围绕大数据产业不断集聚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富有活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并形成“龙头集聚、主体多元、业态完备、技术先进、应用广泛、支撑有力、氛围浓厚、特色鲜明”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