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央广网 老兵进军营 共叙强军梦
2021年11月23日 11:5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徐秋韵 张经发 蔡传金 赵昕

央广网合肥11月22日消息,11月19日下午,位于武警安徽省总队机动支队的军营里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的5位老战士。

何刚摄

为广泛宣讲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社区工作的强大动力,11月19日下午,双岗街道高河埂社区党委应邀携手合肥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高河埂社区红色文化宣讲队走进武警安徽省总队机动支队,开展主题党日共建活动。

每一位老战士,都是一部鲜活的历史,每一位老战士的回忆,都充满着热血与牺牲。当天下午4点,来自高河埂社区红色文化宣讲队的5位抗战老战士身穿各自年代的军装,佩戴军功章,精神抖擞,在街道、社区及家属陪同下走进军营。

何刚摄

5位老战士的平均年龄已近90岁,他们深入部队连队,与连队官兵围坐在一起,动情地为广大官兵讲述当年一个个感人的事迹、一次次战斗历程,更在年轻官兵们的心中播下了红色种子。

“当兵就要当雷锋式的兵、当兵就要当董存瑞式的兵。我14岁就成了一名新四军……”今年已95岁高龄的孔令科老战士,双目炯炯有神,掷地有声地为大家讲述那一段过往岁月。

孔令科,1926年出生。1941年3月,14岁的孔令科入伍,成为新四军第七师独立营的“娃娃兵”,他曾跳进粪窖躲避敌人的子弹,冒着死亡威胁穿越重重封锁线送情报,重伤后不打麻药取弹片一声不吭。

“和平年代,军人这个职业虽然远离了金戈铁马,没有了枪林弹雨的洗礼,但人生最难忘的还是军旅生涯。”这是孔令科老战士回忆起自己的抗战经历后发出的最大感慨。

在机动一支队,88岁的华文老战士面对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有些激动地站起身子,“当时没有吃,没有穿,没有喝,我们没有制空权,天上飞的都是敌人的飞机,到处都是惨烈的情景……”说到抗美援朝这段经历时,华文的声音也变得有些颤抖,手指在空中挥舞着,将年轻官兵一下子带回了那紧张的战争中……

何刚摄

每一位老战士身后都有着一段真挚感人的故事,他们用朴实的语言,满怀豪情地回望战场往事,结合自身经历,宣讲人民军队艰苦奋斗、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老战士们正义必胜的坚定信念和在战斗中不怕牺牲的精神感染了现场的每一名官兵,赢得了阵阵掌声。

同时,老战士们也语重心长地叮嘱年轻官兵,当兵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只有平时坚定信念刻苦训练,战时才能勇往直前不惧生死。

活动中,5位老战士还现场观摩了部分武器装备。便携式洗消器、多种气体检测仪、手持式核素识别仪……抚摸着这些现代化防化装备,老战士们的思绪再次飞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往事历历在目,纷纷打开话匣子,跟周围的战士们叙述着当年的模样。

随后,从远处驶来的防爆巡逻车、装甲车、喷洒车、救援车吸引了老战士们的目光,在武警战士们的带领下,他们一边走一边看,不时停下脚步,国防力量的变化令他们激动不已,大家都从兵器装备的加速更新换代中,进一步感受到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88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宣钜华感慨到:“现在国家强大了,军队装备先进了,比我们那时候不知道要强多少倍。”

活动当天,高河埂社区红色文化宣讲队还参观了高河埂社区“新四军纪事微馆”,高河埂社区党委还依托社区红色文化宣讲队,带领全体在职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并通过抗战老兵们的讲述,全面加深领会党的百年奋斗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的历史经验。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