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香港商报 合肥廬陽:保護更新延續城市文化脈絡
2021年10月19日 09:02 来源:宣传部     作者: 余淼淼 何曉珺

曹操點將 「教弩台」威嚴佇立;清末重臣李鴻章 故居古韻猶存;全新改造提升後的撮造山巷、北油 坊巷、勤勞巷驚艷亮相;今年 7 月恢復開放的逍遙 津公園備受好評;收藏了無數合肥人歲月與情懷的 城市記憶館靜待開幕……

近年來,被譽為 「合肥之根、廬州文脈」的廬 陽區立足豐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匠心實施老城保 護更新戰略,在保持老城整體風貌的前提下,以 淮河路步行街創建全國示範步行街和逍遙津公園 提升改造等項目為重點,恢復、深挖老城歷史和 文化,不斷提升城區品質,完善城市功能,升華 城市內涵。

2020 年 7 月,淮河路步行街成功入選商務部第二 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名單,也迎來了一場萬眾矚 目的 「蝶變」。圍繞 「主街繁華時尚、后街市井逍 遙」的理念,淮河路步行街重新定義街區風格。街 區總體規劃以 「鬥河流金」為主題,主街東段塑造 文化感知新地標,中段定位高端時尚新主場,西段 開闢城市會客廳;結合街巷改造,將後街巷道打造 為現代與傳統交融的特色風貌區。

國慶期間,精彩活動在步行街輪番上演,國潮舞 獅遊街串巷熱動廬陽、金色巨龍 「躍出」大屏燃爆 現場、巨型《72》老照片藝術展見證合肥風華,更 有神秘近景魔術、國潮街舞、流行樂隊等音樂潮人 秀動老城……據悉,10月1日-7日,淮河路步行街 客流量達226萬人次,同比增長24.8%。

隨着廬陽區精心改造的背街小巷——勤勞巷於 9 月底迎來新生,淮河路步行街內已陸續完成撮造山 巷、北油坊巷、鼓樓巷、勤勞巷等多條巷弄的提升 改造,有效串聯起淮河路步行街主街與周邊后街群 落的有機生態圈,形成整體聯動的歷史文化街巷格 局,給市民帶來了全新消費體驗。

而與淮河路步行街一路之隔的逍遙津公園,在經 過近一年的升級改造後,於今年7月1日恢復主體開 放。經過升級改造後的逍遙津公園,最大限度還原 公園原貌、保存歷史文化、保留城市記憶,讓市民 和遊客在優美的環境、精緻的景觀、濃烈的文化氛 圍中,盡情感受合肥這座城市深厚的歷史文化底 蘊。國慶期間,黃梅戲、廬劇等經典曲目輪番在逍 遙津蘧莊上演,遊客們在遊玩的同時,還可以盡情 欣賞夢回廬州的經典,共同感受戲曲魅力。據悉, 國慶7天,逍遙津公園纍計入園遊客約50.4萬人次, 日均遊客量7.2萬人。

未來,廬陽區將全面推進老城 「減法」行動,持 續探索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鏈接點,着力建成彰 顯合肥歷史文化核心區,讓老城區更加透氣舒適、 更具品質。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