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香港商报 合肥廬陽:創新驅動激活發展新動能
2021年10月15日 09:11 来源:宣传部      作者:余淼淼 何曉珺

今年9月,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獲批後首個大 科學裝置——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園區 竣工,為合肥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合肥綜合性國家科 學中心的建設,以及安徽省打造 「科技創新策源地」 注入了強勁動能。

作為合肥中心城區,廬陽始終堅持創新發展理念, 發揮科教人才密集、創新資源豐富的優勢,全力服務 保障世界級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建設,規劃建設具有地 域特色的科學城綜合配套服務區,在更深層次上建設 最美科研勝地,在合肥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高 地中展現更大作為。

創新產業片區加速成形

打開廬陽地圖,北二環穿境而過,大科學裝置集中 區、廬陽大數據產業園、中科大校友創新園一字排開布 局,新興產業元素大量集聚,創新產業片區加速成形。

當前,廬陽區瞄準新興產業,劍指全省高技術服務 示範區,加速轉型升級步伐。7個 「園中園」華麗亮 相,一座座現代廠房拔地而起,涉及半導體、信息技 術、跨境物流、醫學檢測等多個領域的100餘家優質 企業紛至沓來。

據統計,該區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已增至170家, 安徽長庚光學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出全球首款微單全畫 幅相機超廣角鏡頭 「老蛙」9mm F5.6;合肥恆爍半導 體有限公司成功推出業界最小、功耗低速度快、面向 物聯網應用的 50 納米 128Mb 高速低功耗 NOR Flash 存儲芯片;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建成衣櫃自動化柔 性生產車間,實現軟件自動生產加工信息、自動加 工;廬陽大數據產業園獲評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工 業互聯網標杆園區」。

最美科研勝地蓄勢待發

去年10月,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能源研究院、 安徽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合肥) 「攜手」落戶廬 陽,合力打造能源領域 「航母級」研究平台,為該區 能源產業帶來了發展新機遇。今年6月,中科院合肥 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離子體所與廬陽區洽談推進的重點 項目——廬陽·中科太赫茲項目正式簽約落地。9月, 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園區竣工。10月1 日,大科學裝置集中區首個主幹路——G206連接線一 期工程(原三國城路)實現主幹道通車。諸多成果, 為廬陽全力服務保障世界級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寫下了 生動註腳。

在合肥市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總體布局規劃下, 廬陽區立足三十崗綠色基底,堅持 「科技+生態+安 全」融合發展,打造大科學裝置集中區為科研勝 地、田園耕地、旅遊勝地相得益彰的科學新城,在安 徽率先規劃創新發展的理想路徑。以科技創新催生新 發展動能,加速躋身合肥科技創新第一方陣。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