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 庐阳区:找准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乡村振兴“大文明”
2021年10月15日 09:08 来源:宣传部      作者:汪红

“情真意切发于心,不看礼金看人心。升学升迁不庆贺,努力向上再拼搏。人情债少更轻松,人情味浓树新风。”一首移风易俗顺口溜日前在庐阳区三十岗乡各村广为传唱。这首《庐阳区移风易俗顺口溜》由各村教师、环保志愿者、新乡贤和普通群众等自编自演,移风易俗工作得到全员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众自治组织规范引导,推动庐阳成为“有人情味、无人情债”的首善之区。


理事会“理”出新风尚

为使各村红白理事会切实发挥作用,三十岗乡对原理事会成员进行“重组”,引导三十岗乡各村中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或新乡贤等进入理事会。村“两委”班子大力支持红白理事会开展工作,按照理事会对红白喜事的安排要求,使红白理事会“理事”更加硬气。

修订《红白理事会章程》,对婚丧喜事操办规模提前把关。如婚场布置,要求控制在千元之内;酒席控制在十桌之内,每桌菜价控制在500元之内;白事推行厚养薄葬、简化丧葬流程,提倡三天内完成丧葬程序;餐饮控制在十桌内,每桌菜价在300元之内,使红白理事会“理事”更加顺气。

“三字经”“约”出新风尚

结合乡村发展实际和村民建议,三十岗乡对原先版本的村规民约进行精简提炼,重新修订推出乡规民约“三字经”,遵纪守法、文明礼貌、人际关系、家庭邻里等方方面面。把“革陋习,破迷信,崇科学,树新风;乡风好,民风淳,红白事,节俭办”等移风易俗内容写进其中,用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形式引导村民将村规民约牢记心间。该乡将村规民约在每个村宣传栏展示,还在人流量大的崔岗村、东瞿村,将具有村庄特色的村规民约“上墙”,让村民看得懂、做得到、乐践行。

同时,三十岗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员活动日等集中教育的机会,积极开展“党建+宣传”教育活动,采取上党课、看视频、读经典、讲心得等多种形式宣传村规民约,有效推进群众自治,培育好乡风好村风好民风。

“小积分”“积”出新风尚

为促进乡村治理工作,庐阳区在三十岗乡试点推进党建引领“积分制”管理,紧扣乡村治理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将村规民约、环境卫生、乡风文明、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工作内容纳入积分制管理,制定《三十岗乡实施党建引领积分制管理促进乡村治理工作指导意见》。同时结合最美家庭评比、最美儿媳评比、星级文明户、善行义举榜等活动,充分调动村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以“小积分”汇聚村民百姓的“大力量”,变“村里事”为“家里事”,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营造和谐文明乡村新风尚。

目前,全乡“积分制”工作入户宣传覆盖至1000余户、2400余人;各村共建立积分对象档案涉及700余户、1200余人;开展积分评比活动共计12次。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