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商网|合肥庐阳区奋力打造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
2021年04月06日 09:0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京

近年来,中欧班列已成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成果。合肥市庐阳区是合肥中欧班列始发地。对此,庐阳区紧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大力支持保障合肥国际陆港建设,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全力打造产业特色最明显、内陆开放最前沿的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抢抓机遇 加快建设国际陆港基地

3月5日至3月6日,悠长嘹亮的汽笛在合肥北站物流基地频频响起,合肥中欧班列24小时内实现4列连发,满载汽车零配件、白色家电等货物奔赴德国、俄罗斯等地。

自合肥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累计发运突破1400列,发运量排名2020年上升至全国第6位、长三角第2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截至目前,今年合肥中欧班列已发运标准列100列。

早在2008 年,合肥北站物流基地便落户庐阳经济开发区。在中欧班列驰骋丝路,融入“一带一路”的同时,庐阳区依托临港优势,加快打造合肥主城对外开放新高地。去年6月,合肥国际陆港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庐阳区。项目规划打造合肥中欧班列展示、班列运营一站式服务、海关一站式服务、国际贸易商品交易展示等“四个窗口”。合肥陆港的建设将有利于全省生产要素向合肥北部集聚,提升庐阳北部区域的经济活跃度,加快实现庐阳北部片区产城融合,促进庐阳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近日,庐阳区还与庐州海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庐州海关即将落户,庐阳外向型经济发展将获精准助推。

庐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和周边冷链项目,发挥中欧班列自身优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助力庐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优势 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示范区

紧邻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庐阳经开区区位优势明显,这里东接合肥新站高新区,西联正在建设中的合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阜阳北路高架、蒙城北路两条城市大动脉和轨道交通5 号线、8号线穿境而过,距离合肥北绕城高速仅20分钟车程,优良的区位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当下,庐阳经开区正以“腾笼换鸟”为主攻方向,加大闲置低效利用土地清理力度,探索园区体制创新,进一步明确细化产业发展重点,统筹相关配套政策,推动园区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管理服务等全面升级,吸引全省乃至长三角优质资源向庐阳北部集聚。

目前,安徽省首个智慧仓储物流基地——中铁四局集团物资公司“智慧仓储”基地、安徽首个跨境电商孵化中心——合肥(庐阳)跨境电商孵化中心、中外运供销物流园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庐阳经开区将依托临港优势,着力打造新兴产业的集聚地,着力建设合肥主城对外贸易的新窗口。

随着合肥陆港基地的加快建设,未来在蒙城北路、天水路、天河路、庐阳北部边界围合的庐阳北部核心区,一个产业发达、交通便利、政策优良的临港产业集群托举起庐阳经济的未来。

同时,庐阳区将紧紧抓住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落户重大机遇,不断创新对接机制和合作模式,鼓励和吸引高端人才、先进技术汇聚庐阳经开区,加快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和载体建设,推动临港产业升级发展。积极发挥庐阳经开区东接西联优势,与空港新城、合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新站高新区实现高质量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