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央广网|合肥市庐阳区:思政教育让“开学第一课”别样精彩
2021年02月22日 18:3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阮奇亮
2月22日上午,合肥市庐阳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迎来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近11万名学子重返校(园)。在开学典礼上,围绕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开展的思政教育,让“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有影响有营养。
学“史”明志 致敬建党100周年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在合肥市六安路小学“学‘四史’明志向致敬建党100周年”春季开学典礼现场,伴随着熟悉的歌曲旋律,师生们共同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党旗,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意义。学生们齐唱《红星歌》,将亲手制作的“红星”贴在中国地图上,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现场气氛热烈,暖意浓浓。
活动中,六安路小学校长张道琼向师生阐释了“四史”教育的内涵和意义,鼓励大家主动了解“四史”、学习“四史”。并以“长征精神”为切入点,引用“长征故事”题材,引导师生积极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学生争做向上向善、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我们将深入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引导学生们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学期将通过发挥党团队宣讲员作用以及红领巾云电台、主题队会、红色足迹寻访实践活动等来带动学生学习‘四史’。”六安路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陈馨表示。该校五年级学生马沐晨说,此次开学典礼很震撼,自己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和常识,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明责任、懂感恩、敢担当,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寓教于乐 从小培养爱党爱国情感
在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总园的开学典礼上,朗诵《说句心里话》、舞蹈《粒粒皆辛苦》、“幼儿环保走秀”等节目精彩上演。稚嫩的童言童声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萌娃用俏皮身姿展示了“节约粮食、爱护环境”小小践行者的担当。活动不仅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培养了幼儿爱党爱国的情感,在幼小的心灵深处播下希望的种子。
对于幼儿朗诵《说句心里话》中的句子,安庆路幼儿园园长李峥表示,从幼儿的视角创作的诗歌更易被孩子们接受,效果会更好。未来,该园将遵循教育规律,紧扣时代脉搏,强化家园携手做好幼儿的爱国主义教育,依托传统文化和节日、爱国主义绘本等,创新开展特色活动,让幼儿从小厚植爱国情感。
“全域思政” 滋养学生的“拔节孕穗期”
据庐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当天,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在开学典礼中纷纷融入爱党爱国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致敬建党100周年。
从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到紧跟热点和重要节点,组织学生致敬抗疫勇士、学习身边典型、致敬抗美援朝……一堂堂引人深思的思政课,一场场精心策划的主题活动,庐阳学子的“拔节孕穗期”得以稳稳守护。
近年来,庐阳区辖区各中小学校坚持将“上好每一节思政课”作为基本要求,积极推动校园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对思政教师的能力培养,将德育教育渗透到校园里、融汇到课程上、纳入到家校合作中,将立德树人要求贯彻到教育事业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做好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